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碧波崖里的碧波庵
2020-05-08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碧波庵建于著名的碧波崖风景旅游区,是个名副其实、永新境内独一无二、吉安市内屈指可数的石崖庵。

碧波崖风景区位于永新县石桥镇的东南方北岭村境内,距县城10公里、镇区10公里。景区曲径通幽,如入仙境,尽领山水风光、山林本色,是一处假日郊游的好去处。

碧波崖有瀑布三处,因瀑布溪水出自岩石之巅,沿峪岩石向东西蜿蜒,从悬崖峭壁泻下,形成碧波缥缈之胜景,故而得名。

“山色遂造天,惊涛一鸟旋。欲知泉落处,即在水源边。峰夹波声远,岩峻日影悬。老僧深树里,破竹引涓涓。”碧波崖风景优美,瀑布形态各异,蔚为壮观,吸引历代文人骚客作诗赋文。

碧波庵,又称“娘娘庙”,位居“三叠瀑”右边,依托崖貌结构而建,坐南面北。据《永新县志》载,建于明朝初期,周围有书院、洗心桥、化鱼潭、一杯泉、鹿驮仙、仙人桥、拜月台、石棺石、三仙洞、梳妆崖、古驿道、徐霞客题字人文景观,还有吕纯阳所书的“石门天化”“云中挺秀”石刻等18处胜景。明朝右都御史、一品散官刘敷、监运使刘梦得,清朝进士江梦柳等都曾在碧波崖书院内读过书,常往返于庵与书院之间,以背诵诗文、锻炼身体及排除苦读之倦。

一路蛇行,绕过书院遗址,站于碧波瀑布流过的一座小型拱形桥上,抬头仰望,碧波庵犹如镶嵌在悬崖峭壁上,一看就令人惊讶,让人震撼。

上得庵去,须先在桥边将手足脸部洗净、捋整头发衣裙、去掉私心杂念、平静心态,才能烧香祷告,故此桥名曰“洗心桥”。然后才前行,一步一个山阶攀崖而上。崎岖的山道上,路边还留有几节先人曾攀崖用过的铁锁链,虽已毫无作用,但它却在默默地向人们讲述昔日碧波庵的香火辉煌、香客如云。

登攀碧波庵,首先考验的就是一个人的决心与虔诚,上了年岁的一般力不从心。即使一路小心翼翼,手足并用,攀到庵内,每个人都得气喘吁吁。上到庵里,站直身来,喘气换息,神爽气顺,攀沿之苦,顿时烟消云散。庵内非常简陋,面积不大,不足10平方米,昔日安放神龛的“卧牛”形台面石还在,与崖壁连为一体,估计是古人用凿子,一凿一凿凿出来的,从庵中再往上攀爬,即可到达崖顶,如此小的一座庵,只能容得下一人居住。此庵是个“积德行善庵”,也是一个“人才培养庵”,是专门为准备进乡、衙、京赶考的学子攻读、讨论、聚会之用,是书院书生的“后勤部”“米粮仓”。每当考期来临,书院有的书生为了赶考攻读,一时难以回家筹备膳食,或有的书生家境贫寒,就靠庵内慈善接济。

庵的崖边装有木栏杆,凭栏而望,面向山谷,一览众山小。山道蜿蜒盘旋,如缝隙之细,上山人群如蝇之动,可揽九天之月,可下五洋捉鳖的雄心壮志油然而生,怪不得明朝刘敷、刘梦得,清朝江梦柳等在此读书能功成名就。

碧波崖上常年云雾缭绕,太阳一出,阳光穿过缥缈虚幻的水雾,折射出五彩缤纷的光圈,映照于崖谷崖壁上,四处生辉。庵居于崖上,犹如海市蜃楼,云雾游动,美轮美奂,人在庵内,如天庭信步......

这里,一年四季生态自然更替,春天莺飞草长,鸟鸣雀跃,夏天山峦滴翠,山花簇拥,秋天满山的红叶,随风起舞,山果飘香,冬天银装素裹,苍松顶雪,御抵风寒。这里,负氧离子丰富,一尘不染,没有外界干扰,没有私心杂念,仰望高山,亲近自然,倾听流水,神静如山,心静似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