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文明花开香满园——2019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2020-05-08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戴伟

回望2019,吉安的文明故事引人入胜,文明音符悦动人心。

这一年,先进典型选树有新突破:1人获评全国“最美奋斗者”,1人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获评江西省道德模范,12人获评“中国好人”、26人获评“江西好人”,3人荣获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

这一年,文明城市创建有新成效:吉水县、井冈山市获评第六届江西省文明城市,峡江县、永新县、永丰县、万安县入选江西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这一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新探索:3个试点县(区)实践中心、43个实践所、597个实践站建成挂牌运行,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宣部《宣传工作》刊发。

发挥榜样作用 激发道德无穷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3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各类先进典型主动开展值班值守、测量体温等志愿服务,在防疫和复工复产一线展现精神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

人们不禁要问,他们不怕吗?他们的力量和动力来自哪里?

答案要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身上寻找……

不惧危险火海救人的退伍士兵李左辉,一诺一生终不悔的乡村医生李勤如,22年如一日照顾瘫痪母亲的大孝子朱连生,带病坚守三尺讲台28年的乡村教师朱润根,忠诚敬业临终还交纳大额党费的刘友生……

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名录中,每一个闪光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一个个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虽然身份不同、经历各异,但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真情大爱的深刻内涵。

评选先进典型,目的是学习他们的精神事迹。从评选表彰第六届吉安市道德模范,到每季度举办一期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吉安好人”发布仪式,我市不断挖掘树立群众拥护爱戴的价值标杆,带动更多人学好人、做好事。

好人需要挖掘宣传,也需要帮助关爱。据统计,我市全年共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41人次、劳模236人次,发放帮扶资金达247.3万元。

推动全面创建 满足人民幸福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我市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7+4”常态长效巩固提升工作,结合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就社区小区、菜市场、停车场、公厕等民生短板问题召开调度会13次,开展督查834次,通报问题2375个,整改问题2264个……城市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让广大市民感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

在文明村镇创建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行动,设置移风易俗宣传栏等1.3万余块,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演出、政策法规宣讲4770余场。

在文明单位创建中,各行业窗口单位结合本单位特色,不断提高员工素质,提升单位形象,树立行业新风;614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开展“生态文明村”帮建活动,推动“城乡牵手、共建文明”工程落到实处。

在文明家庭创建中,53户家庭入选全国、省、市“最美家庭”,评选表彰20户第二届吉安市文明家庭,设置“家风家训家规”宣传栏(牌)2750余块,发放家风宣传画5万余份。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我们都爱小红花》《向祖国献礼》分获全省“六·一”国际儿童节二、三等奖,争取7个中央级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文明校园风采展示备受好评。

从“五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再到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向纵深发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扎实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靓丽色彩擘画文明吉安的壮美画卷。

探索文明实践 打造美好精神家园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又遇疫情影响……”原来,这是泰和县螺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宣讲员化身“主播”,在录制视频指导群众如何防疫和脱贫。

文明实践活动,既是深化拓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形式,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吉安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选取泰和县、青原区、新干县试点;3个县(区)委书记主动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志愿服务总队长,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社会治理。市本级带头成立10支专业性志愿服务队,3个试点县(区)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720余支,吸收19支民间志愿团体,开展6900余场(次)文明实践活动,吸引65万余群众参与。

——提升品牌影响。“奉献大爱·善行吉安”志愿服务活动连续4年被《新闻联播》报道,泰和县“班班有个图书角”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称号。

与文明同行,一起圆梦。望眼未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必将更加硕果累累,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为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添色增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