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国务院批准井冈山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
2020-05-08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刘伟、记者郭欢)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井冈山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这是我省继南昌、九江、赣州后又一家国家级综合保税区获批,是吉安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大利好。

据了解,2011年3月14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井冈山出口加工区,2013年4月19日通过验收。2019年3月25日,省政府致函海关总署,申请将井冈山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2020年4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井冈山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井冈山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后,不再保留原江西井冈山出口加工区。

综合保税区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体,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是其他类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升级的方向。国家围绕特殊监管区域出台的优惠政策都集中在综合保税区。如支持保税维修、再制造、融资租赁等政策,有利于吸引境外研发设计、维修机构,丰富完善制造业及服务业链条,推动区内产业向高端延伸、向服务贸易拓展,全面提升综合保税区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

同时,综合保税区内赋予一般纳税人资格、推广选择性征收关税、委内加工业务,有利于增强区内企业与国内市场间的联系,带动国内市场的发展。促进内销便利、实行“四自一简”、优化信用管理、简化进出区管理等措施,进一步简化了综合保税区内业务办理流程,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井冈山出口加工区在全省特殊监管区域排名第2,超过了赣州综合保税区和九江综合保税区。其进出口总值达1.18亿元,增长554.9%,占全省特殊区域进出口总值的10.69%,生产企业与物流企业进出口占比分别为15.33%、84.67%。通过占比可以看出,我市企业充分利用了井冈山出口加工区入区退税优势发展保税物流业务,有效实现了区内外企业的联动。

吉安海关负责人介绍,井冈山综合保税区的设立有利于服务吉安对外开放战略,打造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示范区;进一步发挥吉安区位优势,完善开放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企业集聚发展;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推动自贸区、综保区、外向型经济联动发展;有利于全市协同开放,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