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汪清泉进家门 产业扶贫添“活水” 永新山村第一书记巧做“水”文章
2020-05-07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徐瑞春)近日,永新县沙市镇龙楠村村民李新华来到新修的蓄水池前,喝了一口清冽的山泉水,“太甜了,自从村里有了这条‘红旗渠’后,山泉水直接进家门,我们山里人也能用上自来水了,我从心底感谢党,感谢驻村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王春茂。”

李新华口中所说的“红旗渠”,是驻村扶贫工作组历经千辛万苦修建的一条引水渠,集饮用灌溉功能于一体。有了这条水渠,村里土地灌溉有了保障,村民饮用水质不达标问题即将成为历史,新挖的山塘也将因水而兴,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活水”。

初心连民心,集体经济广开源。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村里实际情况,王春茂带领扶贫工作组在龙楠村秋山脚下开发水面,成立了彭刘周种养专业合作社水面养殖基地,养殖龙虾、鳜鱼等高附加值鱼类品种,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同时,借助秋山的好山好水,积极筹划“农家乐”“民宿”“休闲观光”等项目,前景看好。

立下愚公志,誓引“活水”来。2019年,该村遭遇大旱,水面养殖面临威胁,人畜饮水出现困难,而山的背面却有丰沛的水源。如果依附山体走势,兴修一条引水明渠,利用高度落差自流到村里,水危机将迎刃而解。因为兴修饮水渠要跨过一座大山,石多坡陡林密,王春茂便带领党员群众集思广益,先用挖机开挖,再用人工修整。为了抢工期、节开支,春节过后,王春茂提前回到村里,带着被子等生活用品住在施工一线,一边防控疫情,一边不分晴天雨天加班加点。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王春茂与村支书以上率下,带领村支“两委”党员群众挥汗扬镐,饿了就在工地埋锅造饭;没有菜,大家就从家里带……整个工程共投入挖机工时7天,出动劳动力60余人次,共挖土方山石1万多方,终于在今年2月初全面完工,实现了试水通水目标。想到干净清甜的自来水流进了每家每户,滋润着村民的心田,党员群众无不点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