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今迈步从头越——吉安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纪实
来源: 江西日报 2020-05-06 16: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立夏时节,走进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贫困户吴小龙正在葡萄基地忙着绑枝。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靠着种植10亩横江葡萄,吴小龙夫妻2019年纯收入超过8万元。

“技术员教种植技术,帮扶干部帮忙销售,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从阴暗潮湿的老平房搬进了三层新房的吴小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这是吉安县巩固脱贫成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

2017年11月1日,经国家第三方评估,省政府正式宣告吉安县退出贫困县行列。脱贫退出并不是最终目标,该县随即召开脱贫退出巩固提升、决胜全面小康动员大会,确定县级领导挂点联系帮扶贫困村不变,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不变,党员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不变,贫困户扶持政策不变,脱贫攻坚投入不减的“四个不变、一个不减”帮扶政策,把脱贫退出作为新的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

产业引领,铺就多元致富路

5月1日,永阳镇江南村党支部书记胡乾元和村干部顾不上休息,从早到晚在蜜柚基地忙碌。“现在是挂果的关键时期,六个基地产量预计比去年翻三番,这是全村保障脱贫的最大底气。今年要继续把电商做大做强,让全村72户贫困户年底分红!”看着郁郁葱葱的蜜柚基地和新建成的分拣中心,胡乾元信心满满。

江南村探索村干部带头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党员干部、村民和贫困户“三位一体”,建立了牢固的益贫带贫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家家有蜜柚、户户是股东。该模式在全县推广,大冲百香果种植、油田黑木耳种植、浬田小牧童蛋鸡养殖等26个“一领办三参与”产业项目先后落地,有效带动5722户贫困户增收致富。2018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向全国推荐《江西制定产业扶贫运行机制管理办法》,对“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脱贫奔小康,产业是根本。为推动产业扶贫提质增效,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产业,该县简化了贫困户贷款审批程序,加大对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了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现金奖补、产业保险“四轮驱动”金融扶贫模式。2019年新增扶贫贷款6983.41万元,贴息727.58万元,惠及贫困户821户。

目前,全县井冈蜜柚种植面积达6.5万亩,覆盖贫困户4614户;横江葡萄种植面积5.3万亩,覆盖贫困户1232户;年出栏肉鸡3600万羽以上,覆盖贫困户1719户;帮助6179名贫困人员实现务工就业。

干群齐心,长效富民稳成果

走进大冲乡大冲村,新修的环村路和巷道笔直整洁,篮球场、村民活动中心、停车场、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五年来,驻村第一书记钟洁见证了村里的变化。如今,本可回到县直机关工作的她思忖再三后申请留任:“正在建设的5个智能化肉鸡养殖大棚下个月就要投入使用,管理得好的话,年出栏能达到60万羽,这正是关键时刻,我不能走!”

吉安县强化巩固提升举措,增派153个结对帮扶单位到非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现307个村驻村帮扶全覆盖、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非贫困村结对帮扶力量得到加强。2019年,全县投入扶贫资金6.5亿元,持续推进“十大”扶贫工程,脱贫成效全面巩固提升。

天河镇田家村贫困户肖菊英常年在广东务工,今年确诊患有肝硬化,第一书记肖凯平主动帮她代办申请慢性病门诊卡,帮她减轻了医药费开支。全县进一步优化健康扶贫“四道防线”报销比例,为贫困人口构筑起健康扶贫保障网,定期开展贫困人员门诊慢性病申报“下基层、现场审”活动,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办证难问题。

同时,该县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将226户贫困户纳入危房改造对象,并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坚决防止贫困家庭子女因贫辍学。将无收入来源、处于重度贫困、靠自身条件无法改变生活状况的贫困群众,全部列为农村低保常补对象,予以全额保障。县财政投入资金113万元为脱贫监测户和边缘监测户购买防贫保险,确保其家庭收入稳定。

志智双扶,正向激励育新风

因伤致残的桐坪镇合田村村民贺华全,通过申请1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发展养鸭产业,年纯收入近7万元。他的奋斗故事被广为宣传,鼓舞着全县贫困户的信心。

吉安县将“志智双扶”作为改善扶贫工作环境的重要抓手,开展最美脱贫户和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脱贫户”306户,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形成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推进不良行为警示教育,将存在不履行赡养义务、参与赌博、讲排场等不良行为的贫困户103人纳入警示教育名单,通过警示教育改变少数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同时,在307个村建设“爱心超市”,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积分兑换制度,帮助贫困群众养成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尚。

通过努力,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1.51万户5.06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15户702人,贫困户年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2713元增长到2019年的1.1万元。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一幅和谐的民生画卷正在庐陵大地徐徐展开。

文/胡颖  李 歆

(原载2020年5月6日《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