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井冈山经开区村集体经济公司实现全覆盖
2020-05-06 15: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林益民)“2019年,村集体公司承接的项目资金总额达70余万元,今年初就达到了50万元。仅此两项,村集体就从中获益2.4万余元。”近日,井冈山经开区高新街道行山社区(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菊昭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区各村(社区)都注册成立了集体经济公司,对外承接零星工程,收取项目托管费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级集体公司全覆盖,走出了强村富民新路径。

“园区要搞开发建设,就需要园林绿化养护、园林工程施工等服务。”2018年底,思维活跃的陈菊昭向高新街道申请,以村集体名义,认缴30万元注册成立了区行山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主要承接街道发包的樟树移植项目。务工人员都来自行山社区,工作一天有200多元收入。“不仅村集体有了重要增收渠道,也解决了我村5060人员就业难问题。”陈菊昭介绍。

记者了解到,村集体公司承接的工程包括上级政府部门发包项目、村(社区)范围内基础建设和维护项目、本村(社区)村民向外承包的项目等,托管收益为项目资金总额的1.5%至2%,各村集体公司均有工程监理和财会人员,村民监督委员会则负责监督公司运营。

“让村里直接开公司赚钱,这需要专业化团队,还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一个村很难有这样的力量。村集体公司负责监管,进而收取管理费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运营模式。”金鸡湖街道纪工委书记夏国栋介绍。在他看来,注册成立村集体公司后,不仅让村集体有了一个稳定的增收来源,承接的工程项目也有了村一级监督力量。“有些工程是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村本级就能在现场监督,工程质量更能让村民满意。”

在金鸡湖街道南安社区(农村社区)采访时,记者了解到,2019年,该村承接资金总额达19万余元,主要包括企业水电安装、村庄日常保洁等项目。今年初,该社区治保主任曾良冬又向外接到了总额近80万元的企业水电安装和厂房建设附属工程项目,并将其挂靠到了村集体公司———区精致市政保洁公司名下,让村集体获益近1.5万元。“将对外承接的零星工程挂到村集体公司名下,让村集体获益是件自豪的事情。”曾良冬说。

2019年,金鸡湖街道各村集体公司承接项目资金总额均在10万元以上,高新街道各村集体公司承接项目资金总额均在5万元以上。据悉,该区还将出台有关支持政策,让村集体经济公司的服务项目覆盖房屋拆迁、市政保洁、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土石方工程等领域,拓宽增收途径。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