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实干至上 走进涌动南昌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2020-05-06 10:45 来源: 江西日报

原标题:思想先行 行动跟进

——走进涌动南昌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江西日报记者 殷 勇

“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

最近,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南昌涌动。

在东莞工作的南昌人余先生,在网上看到这一大讨论,按捺不住激动,把自己对南昌发展的所思所想以帖子的形式,发布在论坛上,引来不少网友跟帖。他感慨地说:“我们都为南昌加快发展憋着一口气,这次大讨论活动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大家的思绪在翻腾,因为一直以来,对于省会南昌的发展,省委有要求,江西人心中有期盼,南昌人心底有激情。关键时刻,南昌市委因势利导,以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来“拧动”大家的思想,使得一系列共识开始凝聚在南昌人心里,一系列理念逐步体现在南昌人的行动中。

解放思想,先要统一思想——不以南昌谋南昌,而以江西谋南昌

2月17日,就在南昌吹响全面复工复产的“冲锋号”不久,一趟满载集装箱的赣欧班列鸣响汽笛,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横岗站发出,驶往俄罗斯。这标志着因疫情一度暂停的赣欧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

赣欧班列和铁海联运,携手为江西打开了一条条连接世界的通道,为全省对外贸易的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特别是在南昌县去年10月推出“同港、同价、同效”的“三同服务”之后,更是吸引了80多家出口型生产企业参与,推动这些企业的年出口额增长了13.8%。“我们的‘三同服务’,不仅让南昌本地的企业受益,而且让许多来自宜春、上饶、九江、吉安和抚州等地的企业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有效地降低了江西企业的物流成本。”南昌县商务局副局长罗花如告诉记者,“这体现的是一种胸襟和视野。”

南昌强则江西强,南昌兴则江西兴。一直以来,南昌作为省会,牢记使命担当,不断强化首位意识。通过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他们进一步意识到,面对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面对许多省会和中心城市,通过人才、创新、资本等要素集聚,成为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载体的“极化”现象,南昌还要不断增强带动全省参与区域竞争,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引领能力。

近年来,南昌已经在基础设施互通、公共服务共享、环境保护共治以及产业合作等多个方面,不断与省内兄弟设区市携手并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下一步,南昌将更多地跳出南昌,不以南昌谋南昌,而以江西谋南昌;不以“首位”为待遇,而以“首位”为责任,进一步摒弃少数人以自我为中心的“老大观念”,进一步强化彰显担当的“兄长意识”,充分利用省会优势,着力推动整个江西的发展。

可以说,从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到打造“大南昌都市圈”;从省委书记刘奇最近对南昌提出的“彰显省会担当”的最新要求,到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洗礼,一路走来,南昌全市上下正在不断凝聚起勇于担当的共识。

解放思想,就要找到方向——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为舞台

4月29日,备受关注的南昌VR科创城项目首宗用地被成功摘牌,迎来了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作为江西VR产业的首个核心项目,南昌VR科创城将围绕“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的目标,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业内顶尖、富有特色”的VR+综合性世界级VR科技新城。届时,南昌VR产业将再次惊艳世界。

说起南昌在VR产业上的眼光,人们总是会想起2018年10月19日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召开时,面对社会各界“为什么是江西,为什么是南昌”的疑问,马云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以一个“为什么不是江西”的反问,结合井冈山精神,展开的一段精彩论述,让大家对江西、对南昌有了全新认识。

以“首位”效应驱动全省发展,南昌需要更多像抢占世界VR产业制高点这样的世界眼光。

当前,相较周边区域其他省会城市的带动能力,南昌仍有不小的实力差距。南昌要不负众望,实现中央、省委提出的更高要求,只有跳起来摘桃子。南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靠传统思维做不到,用常规举措办不了,必须高举解放思想旗帜,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大突破。”

为此,南昌在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明确提出:“要将自己置身全国乃至世界大格局中寻找定位、谋划发展,向好的学、跟强的比、与快的赛。”

登上世界舞台,南昌已有一系列成功的经验。建设世界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一举奠定了自己在世界VR产业领域的地位。先后六届,南昌坚持打造国际军乐节,用一次次的“万人空巷”,唱响了“天下英雄城”的品牌,成为国际军乐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去年11月2日,首届南昌飞行大会还与国际军乐节同日上演,用天上的“舞蹈”和地上的“号角”,共同演绎了一次“天地大狂欢”。以世界眼光,聚焦全球和全国目光,使得全球资源开始向南昌汇聚、向南昌集中,吸引了一批优秀企业和重大项目落地生根。

总结这些大胆的探索,再加上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让南昌人认识到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未来,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将瞄准世界级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南昌航空产业要打造媲美西雅图、图鲁兹的国际航空城,南昌生物医药产业将借助中医药科创城,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中国药谷”……

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为舞台,南昌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解放思想,务必实干至上——不以论道为目标,而以行动为关键

思想引导行动,行动践行思想。

4月25日,就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结束的第二天,南昌市以两年为期,推出了“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这当中的10个方面、30项具体工作任务,每一项都是群众所盼、百姓所急,每一项都事关城市的未来发展。可以说,它既是南昌解放思想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南昌彰显省会担当的一次具体行动,体现出南昌推进的这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光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更是一次决心的展现、行动的宣誓。

当前,区域竞争,百舸争流,时不我待。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找到了对策,下一步就是实干。

去年以来,南昌就不断从“世界、中国、江西和自身”四个层面,以实干来把握发展机遇。他们抓住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利用自己毗邻长珠闽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拓展开放空间。他们抓住省级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形势,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在产业分工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科技创新互惠互利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他们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趋势,一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降成本优环境以及减税降费行动留住客商;一方面不断加快各类对外开放平台建设,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

如今,随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不断深入,南昌将以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为突破,进一步围绕“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四个方面,推出一大批扎实有力的实干之举。

思想先行,行动跟进。这就是南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追求。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