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文明家庭创建]好家风凝聚文明正能量——记吉安县横江镇屋头村肖金龙家庭
2020-05-06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4

父子俩一起忙家务

15

肖军健在抗疫一线

□本报记者范小勇 文/图

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产。

在吉安县横江镇屋头村鄱塘村小组,肖金龙家庭优良的家风很有名气。他们家上有抗美援朝的英雄,现有抗疫一线的父子兵。自始至终,一家人都勤勤恳恳,和睦相处,将优良家风代代相传。

好家风,立榜样

家庭和睦,勤勤恳恳

4月22日上午,下着大雨。肖金龙的小儿子肖军林从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下班后就冒雨赶回家与家人团聚,这也是一家人今年第一次团聚。一到家,就看见父母哥哥嫂子都在忙活,张罗着家中最高规格的午餐。肖军林也加入到忙碌的队伍。别看他是90后的男医生,“刀工”可娴熟了,没一会儿,一盘盘腊肉、香肠等全部切得整整齐齐。大家边做事边聊天,三桌香喷喷的饭菜就在一阵阵的欢声笑语中端上了餐桌。看着一大家子其乐融融,肖金龙笑得合不拢嘴。他称平常家里也分工明确,他负责配菜买菜,妻子是主厨,两个儿子负责洗菜切菜和洗碗。

一个人的担当从家庭责任开始培养。肖金龙夫妇都是农民,在大儿媳怀孕之前,夫妻俩种着近六亩的农田。去年,孙女出生后,妻子就专心在南昌带孙女。肖金龙一人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当日聚会的土鸡土鸭全是自己饲养的。不管是在吉安的小儿子还是在南昌的大儿子回来,都能带着爸爸准备的大包小包特产返岗。“爸爸真的太勤快了,一直都是我的榜样,我只要有时间都会赶回去帮帮他。”肖军林说。

好家风,树志向

参军从医,各司其职

好的家风,是家庭前进的灯塔。

肖金龙的父亲是抗美援朝的英雄。受父亲的影响,他在部队从军5年。退役后,肖金龙一直以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一边当好家庭的主心骨,一边当好村治保主任,做好村里治安的把门人。

以前家里条件艰苦,为了供孩子读书,肖金龙去附近的砖窑里做工。他说:“读书学知识是农村孩子最好的出路,我砸锅卖铁都要供他们上学。”确实,只要学校有需要,肖金龙从来不会在物质上亏待孩子。但是,在学习上,他就十分严格,谁不认真学习就会受到“军法处置”。孩子们在他的培养下,都完成了自己的学业,考取了自己满意的学校。大儿子肖军健实现了自己从小就想穿上白大褂的梦想,成了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护士。小儿子肖军林也跟随哥哥的脚步,成了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医生。

好家风,立品格

疫情面前,四人一线抗疫

疫情面前,最考验人的品格。疫情发生后,肖金龙一家四口都奋战在抗疫一线。

肖军健是心身医学科的护士。2月13日,他和队友们一起组成的江西“蓝天使突击队”奔赴武汉,在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14楼奋战了47个日夜。肖军健的爱人舒畅,也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的护士,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岗位。当肖军健请战时,在南昌带小孩的母亲是不同意的,毕竟孙女只有六个月大。但他安慰母亲道:“江西与湖北一衣带水,我去保护武汉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在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上班的小儿子肖军林今年只有27岁,正月初二,他立即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奋战。有时候,几乎整个晚上,他都没合眼,一个晚上给病人做了8套影像资料。但是,他从不言苦,他说:“作为90后,我们有责任扛起肩上的责任。”

孩子们赶赴岗位后,村里也立即下达了封村和不能聚集的防控指令,作为村治保主任的肖金龙要么在村口值守,要么在自己管辖的片区巡逻,牢牢守住村里的防控之门。正月初七,下班后的小儿子本想回家看看父亲,可是刚到村口就被正在值守的父亲拦住了。肖金龙说:“既然指令要求封村,我就要严格把好村口这道门,儿子是医生,接触那么多病人,我更不能放他进村。”

疫情期间,肖金龙一家四口都战斗在不同的抗疫一线。相隔89天,一家人终于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次团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