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吉安: 从生态佳到“生态+”
2020-05-06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城市报记者叶中华、本报记者孔 璐/文

4月13日,《中国城市报》刊发《江西吉安:从生态佳到“生态+”》一文。文章聚焦吉安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用文字向读者描绘了一条革命老区“生态+”的经济发展路径。

来过吉安市的人都会感觉:吉安,美得有点过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安市牢固树立“生态强市”战略,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开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征程,成功争创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等多个“国字号”生态名片,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7.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主要河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吉安市全力守护绿色生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同步推进,聚焦定位“1+4+6+1”产业体系,着力抓好一个首位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六大富民产业和旅游业统筹推进、有机协同、能级提升,“生态+”的经济发展路径清晰可见。

9

绿色环绕的市中心城区。记者 郭弘毅 摄

新型产业蹄疾步稳

4月8日,在吉安高新区的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下简称“立讯智造”)组装车间里,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忙碌着。立讯智造主要从事高端蓝牙耳机、无线充电模组等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达180亿元,成为吉安首家单个生产基地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陈朝飞介绍:“从2017年7月项目一期破土动工至今,公司已拥有17条生产线。今年一季度,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销售收入达80亿元。”

从开工建设到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仅用两年多的时间,“立讯速度”彰显了吉安市新型产业体系的巨大能量。记者从该市工业部门了解到,吉安在严格污染项目市场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完善“1+4”新型产业体系(一个首位产业——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致力于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做优做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壮大先进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产业。

2019年,吉安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收1408.14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41.5%;井冈山经开区位列2019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榜单第45位;安福县海能实业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实现了吉安境内A股上市零突破;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正朝着第二个千亿产业迈进……一步一个脚印,吉安绿色工业发展愈发蹄疾步稳,吸引了更多企业前来落户。今年2月26日,在“战疫情、促发展”的特殊时刻,吉安举办网上招商推介会,当天就签约33个项目,总金额达397亿元。

现代农业生机勃勃

4月6日,在吉安市永丰县佐龙乡罗富村蔬菜高标准示范园里,菜农们正在采摘辣椒准备供应市场。作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县,永丰县着力实现蔬菜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绿色化挺进。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26万亩,年产值达12亿元。

好山好水的吉安,将生态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取得不俗的成绩。吉安市根据各县(市、区)的具体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合理布局发展绿色大米、井冈蜜柚、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药材、特色竹木等六大富民产业,同时鼓励发展“稻虾共作”、生态养殖小区等新业态。截至2019年底,六大富民产业种植总面积超过500万亩,吉安这片沃野上正焕发出现代农业的勃勃生机。

全域旅游百花齐放

“我是经朋友推荐来游玩的,这里确实很不错。漫步滨江栈道,游览茶园,整个人都放轻松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游客纷纷到泰和县蜀口生态岛踏青“打卡”。作为千里赣江第一岛,蜀口生态岛是泰和县正在打造的重点旅游项目,也是吉安首个落地的旅游PPP项目,已被列入国家财政部PPP项目库。

近年来,吉安抢抓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机遇,深入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2019年,吉安市出台了旅游业发展三年计划,加快推进综合集聚区、景观节点区、休闲度假区、城乡线路网和线上服务网“三区两网”建设。

如今,吉安市全域生态旅游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着重发挥井冈山龙头作用,开发了以井冈山杜鹃山、羊狮慕、青原山等为代表的山岳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以青原富田古镇、万安田北农民画村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产品;以吉水库区、万安湖、峡江水利枢纽等为代表的赣江水上旅游观光休闲产品;以安福武功山、遂川汤湖等为代表的温泉康养度假旅游产品等,形成了吉安旅游“百花齐放”的格局。

2019年,井冈山以江西省第一的优异成绩被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羊狮慕、万安田北画村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遂川县高山梯田群落被评为“中国最美梯田之乡”……随着生态旅游景区品质不断提升,“红色摇篮,山水吉安”品牌日益彰显。2019年,吉安累计接待游客10958.8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72.1亿元。

10

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流水线上作业。记者郭弘毅 摄

11

游客在泰和蜀口生态岛游玩。记者孔璐 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