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村民走了“桃花运” 高山结出“脱贫果”
2020-05-06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永锋、李书哲

漫山桃红春意浓,最美人间四月天。吉安“启腾户外”旅游团成员用这样的诗句描绘遂川县营盘圩乡的桃源盛景。

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地带的营盘圩,平均海拔超过1000米,人口仅500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却有1200多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3.8%,是全县人口最少、距离县城最远、贫困程度较深的山区乡镇。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近年来,当地立足乡情,大力发展高山黄桃产业,探索桃花观赏、黄桃采摘体验游,让群众尝到了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致富的甜头。

助农脱贫“修正果”

独特的高山气候、优质的土壤条件,为品质优良的高山黄桃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

为了探索致富产业,村干部带头“吃螃蟹”。尝到甜头后,村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乡政府积极引导小夏、禾坑等村黄桃种植大户组建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政府出资吸纳贫困户入股,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集中整合连片土地,带动本乡黄桃种植面积裂变增长。

2019年底,当地形成黄桃自有品牌“湖洋顶”,黄桃种植面积达600余亩,亩均纯收入突破6000元以上。黄桃产业“修成正果”,加速了全乡脱贫致富进程,全乡贫困发生降至0.17%,高山黄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致富金果”。

瞄准产业“取真经”

58岁的“幸福大叔”曾兴福,就是乡里第一批大面积种植黄桃的人。

时间退回到7年前,那时的曾大叔经营着中药材种植和销售。一次去湖南炎陵收账,顺道在亲戚家吃中饭,尝了尝主人端出的黄桃,汁水丰富,香甜四溢,连日来的疲惫似乎一扫而光。

饭桌上,亲戚打开了话匣子,这黄桃每年七八月份上市,一棵树多的可以结几百斤果,价格好时每斤可卖到十几元钱。“爱折腾”的曾大叔顿时觉得,这也许是个致富的好门路,营盘圩与炎陵县下村乡都属高山地区,气候相近,为什么不能发展黄桃产业呢?

恰好此时,乡里召开了营盘圩乡高山黄桃产业发展研讨会,组织本乡农技工作者和部分产业能人到交界的湖南炎陵县考察“取经”,聘请炎陵县黄桃专家来营盘圩,为和曾大叔一样有种植意愿的村民讲课并担任技术顾问。

现在,曾大叔种植黄桃25亩,平均亩产量达4000多斤,亩均纯收入达6150元。家里新建了一栋小洋楼开办农家乐,在广东打工的儿子也计划返乡帮着打理经营。

农旅融合“变景区”

为进一步延伸黄桃产业链,营盘圩积极探索“产业+旅游+扶贫”的模式,引导农户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等新型业态,以旅游带动黄桃等农产品销售及服务业发展,为全乡村民稳定增收创造良好条件。

果林层峦叠嶂,桃果阵阵飘香。该乡以获评“江西省十大避暑旅游目的地”为引爆点,精心选取3家本地农家乐进行示范打造,先后接待来自福建、北京的数批游客,全域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成功破题。

“随着高山黄桃走俏,‘春观桃花夏避暑,秋摘黄桃冬赏雪’正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旅游农家乐现在开办了7家且生意不错。”乡党委负责人周卫华满脸期待,“下一步,我们将探索举办‘桃花节’‘采摘节’‘黄桃大会’等,建设农事体验、观光休闲等旅游项目,全方位壮大‘桃经济’,让村民继续走‘桃花运’,把营盘圩变成大景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