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人民日报:假期放松心情不能放松防护
2020-04-30 14:39 来源: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陈凌

1

三五好友约定郊野踏青,“抓住春天的尾巴”;许久未见的同学相约,涮一次久违的火锅;全家总动员,准备来一次放松身心的旅行……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五一”将至,疫霾渐散,不少人已经做好计划,准备趁着假期,走出家门、享受春光,领略山水之美,感受人文韵味。

久“宅”于家,心向“诗和远方”,这是人之常情。更何况,作为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今年的“五一”,连休五天,更是在客观上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出行契机。可以说,在家待久了,出去走一走、出门看一看,既是调适心理的有益之举,也是享受假期的自然选择。再加上,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是低风险地区,在一定范围内出游,是具备相应条件的。因此,无论是公园、景区,还是博物馆、展览馆,都应该顺应群众需求,做好有序开放的充足准备,为群众创造享受出行之乐的方便。

同时也要看到,尽管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假期到来,旅游出行往往增加人际往来,容易出现人群聚集。如果景区没有足够的防范预案和恰当的应对措施,难免出现让人担心的“人从众”现象。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广大民众,安全防范意识都依然不可或缺,疫情防控之弦都依然不能放松。

“五一”期间要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加强景区疫情防控。旅游点不能成为疫情防控的风险点。今年这个“五一”假期,广大群众希望看到的,是轻松有序的旅行,而不是人山人海的云集。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面对即将到来的旅游高峰,景区管理部门不妨对照检视一下,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比如,信息发布、预约服务、流量管控、分流疏导、安全巡查等各个方面,是否已经有了充足预案?商场餐饮等经营场所,是否设置好了安全防线?旅游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是否已经配备了充足的工作人员、相关设备?景点做足准备,八方游客才能玩得开心,更玩得放心。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线。疫情在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冲击影响的同时,也在客观上为我们养成文明旅游观念提供了一次契机。美景供人欣赏,美德则让人敬仰。文明出行,既是一条“安全带”,也是一道“风景线”。

在难得的小长假里,我们可以放松心情,但不能放松防护。不论是沾衣欲湿的江南烟雨,还是流水淙淙的秀美山水,抑或是一碧千里的草原风光,防控不松、安全有序,我们才能轻松漫步祖国各地,静享山水之美景,纵享人文之乐趣。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