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麒麟山上“山大王”——记江西石城县脱贫攻坚创业致富带头人黄小勇
2020-04-29 07:5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西省石城县珠坑乡坳背村有座山因形如麒麟而得名麒麟山。麒麟山近年来出了个“山大王”。

“山大王”叫黄小勇,是个“80后”,是乡亲们眼中的能人,他曾在深圳创办外贸公司,每年纯利润有上百万元。2014年,石城县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黄小勇二话不说,投身家乡现代生态农业。

乡村四月无闲人,“山大王”最近成了“山大忙”:山上的油茶、脐橙需要剪枝、追肥;“麒麟别院”民宿开始装修,需要协调施工队;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基地主体即将完工,准备试种的蜜薯苗马上要运到……

“上大学之前没出过远门,村里一草一木我都觉得亲切,虽然已有了比较成熟的事业,但在外漂泊总是会想家。”常年在外的黄小勇,关心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尤其是生他养他的坳背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坳背村守着一只‘大麒麟’,却富不起来,还是发展方向的问题。”黄小勇说,村里有山有水,离县城不远,边上还有高速路口和国道,搞乡村旅游不愁没有游客。为此,他拜访专家教授,听取意见建议,取经学习经验。

近些年,石城县依托千里赣江源头的生态优势,打出全域旅游牌。黄小勇多方筹措资金,在坳背村及周边村庄流转了农田和山林6000余亩,与合作伙伴成立公司,组建果蔬合作社,准备把坳背村建设成麒麟山现代农业观光园。

2015年石城县遭遇特大洪灾,麒麟山刚刚完工的路网设施基本全被冲毁,新开的经济果林区也出现了大面积塌方,部分股东要求撤资,亲朋纷纷劝说黄小勇收手。

“请相信我,困难是暂时的,生态农业很有前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害,黄小勇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逐个上门做股东思想工作。

“县乡干部跑前跑后地帮忙,乡亲们期盼着,我能当这个逃兵吗?”黄小勇克服种种困难,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经过不懈努力,一个初具规模的农业观光园终于对外开放。如今,麒麟山现代农业观光园成为石城县乡村旅游的招牌,先后被评为省级3A级乡村旅游点、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2019年,园区总产值突破1200万元,直接带动坳背村和周边村贫困户136户20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

“作为一名创业者,我有责任帮助身边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黄小勇说,他重新调整自己的园区结构,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增收。

坳背村贫困户黄发坤的儿子、儿媳都是残疾人,只有他是家中的顶梁柱。他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1.2万元,同时又在黄小勇的园区做果树管护工作,月收入2000元以上。黄发坤说:“在这里工作,让我既可以照看家庭,又有稳定的收入。”在黄小勇的园区,像黄发坤这样的残疾贫困户有12人。

黄小勇还专门从广西高薪聘请专业葡萄种植技师,开设培训班,免费向贫困户推广葡萄种植技术,在他的带动下,良溪、坳背两村40多户贫困户自发种植葡萄530多株,户均年增收1900元左右。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黄小勇积极响应石城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千人铸造计划”,在自己带头致富创业的同时,担任了县级创业导师。两年时间,黄小勇与700多名学员分享创业经历,孵化创业致富带头人4名,辐射就业农户28名,其中贫困户14名,户均增收5000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兴 通讯员 温居林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