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井冈山景区复苏记
2020-04-27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井冈山景区复苏记

黄桂永、 吴广发

疫情发生以来,井冈山景区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文旅部门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有序开放。4月4日,省领导检查调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时,对井冈山景区复工复产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强化防控,

推动景区安全有序运营

坚持控流量、防聚集、严防控,推动疫情防控全领域、全环节、全时段开展。压实防控责任。成立了局、市主要领导牵头的景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出台了景区有序开放、宾招单位有序复工方案,对景区开放、宾招单位复工的标准条件、报备流程、防控要求等进行明确,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位。坚持分区分级开放原则,2月21日恢复开放革命烈士陵园、南山公园两个景点;3月25日景区恢复全面开放。狠抓防控措施。在严格落实病毒消杀、通风、避免人员聚集、测体温、“健康码”核验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行了线上预约、网上实名制购票、“刷脸入园”等零接触措施,严格执行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利用“智慧井冈山”联动指挥系统,组织游客分流、限流、错峰入园。观光客运公司推出“VIP”包车业务,针对红色培训等团队用车需求,及时推出“定制线路”服务,严格控制旅游车辆载客量,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健全防控机制。坚持实行社区排查、包片检查、随机抽查监测机制,推行旅游、疾控、市场监督等多部门联合检查机制,健全了旅游咨询投诉受理机制,进一步完善门票、交通、索道等方面的应急处理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加大疫情防控宣传,设置安全告示,引导游客做好个人防护,践行文明旅游理念,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氛围。

优化服务,

提升景区旅游人气和品牌

推出系列优惠、安全、便捷举措,提振市场信心,让游客放心又暖心。一方面推出惠民活动。积极策应国家、省、市扶持政策,推出茨坪红色景点免费游、全国医务人员免门票、“江西人游井冈山”、学生优惠游、“乘坐新航班 半价游井冈”、景区酒店民宿优惠等六大感恩回馈“大礼包”,并根据上级提振旅游消费要求,针对周五下午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全方位刺激旅游消费,拉动市场加快复苏。另一方面提供云游服务。疫情期间,在微信公共号推出了720°全景导览,通过VR的方式呈现井冈风景。4月7日在龙潭景区开展了抖音直播。4月25日启动了以“杜鹃花开 云游井冈”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井冈山杜鹃花节,本届杜鹃花节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向广大游客全视角展示和推荐井冈山生态旅游、红色培训、研学旅行、特色美食、精品民宿等旅游产品和资源,全面释放井冈山旅游魅力。

尽早谋划,

全力做好“五一”假日旅游工作

4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在疫情防控方面,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旅游安全方面,3月25日,在井冈山景区全面开放的第一天,就召开景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下发了旅游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节前,景区将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各类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在市场秩序方面,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检查,深入推进景区综合执法,全面净化假日旅游环境。在旅游服务方面,加强旅游公厕管理、环境卫生整治、景区美化亮化工作。设立党员服务岗、志愿者服务岗、文明监督岗。涉旅单位领导挂点景区靠前指挥,机关人员下沉一线做好服务,确保假日旅游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