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丽景区的美丽“景区人”
2020-04-27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美丽景区的美丽“景区人”

——记青原山景区管委会主任蔡玫

□杨小华、本报记者张建华

青原山,揣着“山川第一江西景”的盛誉穿越千年的历史时光,人文厚重已无须语言渲染。如今,人文景象再添注了新时代浓重的一笔。

青原山景区,从6年前年接待游客不到10万人次到如今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不一般的跨越,动力来源很多,其中就离不开一位美丽“景区人”不一般的青春奉献。

她就是蔡玫!2012年,带着满腔干事创业热忱的蔡玫从乡镇来到青原山景区担任景区管委会主任,摆在她面前的却是一幅“不一样”的景象:老旧不堪,设施简陋的管委会办公楼及临时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尾随兜售、秩序混乱的流动商贩;净居寺门口震耳欲聋的爆竹声和随处乱插的香烛;“见缝插针”的停车乱象……游客怨声载道,投诉频繁;而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仅7人到位,管理经费不足10万元;管理体制又不顺畅,“小马拉大车”举步维艰。

要如何破解景区基础差、底子薄的难题?蔡玫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她与管委会的同事们一道,在区委、区政府的精心部署安排下,全面梳理景区资源,清产核资,制定规划,确定目标,精心谋划项目,景区基础工作迅速打开了新局面,景区未来蓝图在她的心头悄然绘就。

以规划为龙头,绘就景区新蓝图。蔡玫带领着工作人员历经不知多少个日夜的“头脑风暴”,商讨琢磨,与聘请的专业团队一起跋山涉水,现场勘查,讨论项目如何谋划,编制了景区控制性详规和各种专项规划。为了加快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白天,她同分管区领导一起深入项目现场督查;晚上,她查阅资料,学习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景区管理等业务知识,经常工作到半夜。有时为了加快项目进度,她甚至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也不休息。就这样,在她的带动下,景区管委会的工作团队奋发拼搏,努力工作,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票务中心、生态停车场、青原溪游步道等一批景区基础设施陆续建好了,象山路周边、景区入口、阳明广场、红亭、万善桥等景观节点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打造提升,景区山谷口面貌焕然一新。

蔡玫深知,硬件建设只是景区建设的第一步,只有“软硬兼修”才能真正赢得游客的青眼。按照高等级景区的要求,从管理、经营及服务游客的角度,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管理方面,实施了车辆限入景区的制度,规定了焚香的地点,制止了景区内燃放鞭炮的不文明行为;经营方面,建设了18个生态小木屋购物亭,引导摊贩和流动商贩进入新建的小木屋购物亭内经营,尾随兜售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在扩大景区美誉方面,她又带领团队搞策划、搭平台、编剧目,充分挖掘景区的理学和佛学文化,陆续举办了青原山文化旅游节、青原讲会、“青原禅韵”音乐会、花朝节等活动,文化景区魅力逐步彰显。游客纷至沓来,看到如今的青原山景区由衷地发出感慨和赞叹,“青原山景区这几年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尤其是近两年,完全颠覆了原来的青原山景区在我们脑海中的印象,真正成为了我们吉安市民的后花园啊!”

“我们是景区人,我们的初心就是要打造一个人民满意的成熟景区。游客需要什么,我们就要以人为本地提供什么服务。”这是蔡玫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让景区周边的贫困户充分享受景区旅游发展的红利,景区实行了贫困户入驻经营租金减免优惠的政策,山前村贫困户王昭君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张红梅是一个贫困户家庭的孩子,景区管委会根据她的特长,培训她在景区做讲解,减轻了她家的负担。

7年来,青原山景区3.3平方公里的每寸土地,几乎都留下了蔡玫的脚印,她用脚步一寸寸丈量着这片深爱着的热土。这7年,她舍小家、顾大家,深耕在景区建设一线,用勤劳的心血和智慧的汗水浇灌出朵朵景区建设、发展之花。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