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我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展]一句承诺半生坚守——记诚实守信人物欧阳水秀
2020-04-25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 记者邓勇伟

为一句承诺,她41年如一日悉心守护西阳宫院内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持半生坚守,从天真少女到羸弱老妇,她把最美好青春留在了西阳宫,清贫却不悔。她是欧阳修的第35代嫡裔、现年66岁的永丰县沙溪镇拱江背村村民欧阳水秀。

沙溪镇是一代文宗欧阳修故里。千百年来,人们为纪念这位名人及其父母,多次修建西阳宫。作为珍贵的历史遗迹,义务管护好西阳宫,传承好、发扬好欧阳修文化精神,一直以来都是世代生活在沙溪镇的欧阳修后裔的职责所在。当欧阳水秀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祖父就经常语重心长地嘱咐她和弟弟,要守护好太祖公祠,把欧公的文化和精神继承好、守护好、发扬好。

1979年,祖父因身体原因不得不卸下管护西阳宫的担子。由于年幼的弟弟身体瘦弱又是单传男丁,面对祖父希翼的目光,欧阳水秀主动接过“接力棒”对祖父承诺:自己一定会把西阳宫守护好,把太祖的精神讲述给后人听。就这样,刚刚25岁的她毅然挑起了守护西阳宫的重担。

守护西阳宫既没有任何收入,更要占据大量的时间。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欧阳水秀却早已起床开始忙活家务和零碎繁琐的农活……一切妥当后,她便徒步行至西阳宫,打开院门,清扫内院,准备迎接八方来客。

欧阳水秀年轻的时候,适逢知青上山下乡。温柔贤惠、能说会道的欧阳水秀不乏来自上海、北京等地知青的追求。但为了当初的承诺,更为了世代文化精神的传承,欧阳水秀还是选择嫁给本村的村民。婚后,尽管生活贫苦,但欧阳水秀却从不抱怨,而是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所有的重担,一边照顾着一家的衣食住行,一边做好西阳宫的守护工作,生活简单而忙碌,累并快乐着。

天有不测风云,命运并没有给这个善良执着的女人更多的眷顾,磨难无情降临。1998年,丈夫身患重病,瘫痪在床,这时儿子们又都在外求学、工作,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她的肩上。每天她要照顾丈夫,做家里所有的农活,还要继续守护好占地上百亩的西阳宫,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有许多参观西阳宫的游客听说了欧阳水秀的事迹后,都想在经济上给予她一定的帮助,都被她婉拒。很多人劝欧阳水秀放弃当初的承诺让生活更自在些,但她却说,既然承诺了那就要说到做到,绝不能半途而废。一句承诺,一种信念,欧阳水秀一坚持就是41年!

以诚信为本,诚心做事、诚实为人,欧阳水秀用一生坚守信念、兑现承诺,践行的是人间大道,守护着代代传承的欧公精神。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