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经济日报: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丨坚定必胜的中国信心
2020-04-25 09:07 来源: 经济日报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疫情发生后,一些传统产业遭受较大冲击,而信息技术、数字产业等领域却“身姿”稳健,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536亿元,增长5.9%,比1月份至2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2.1个百分点。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8.9%,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9.9%。

从系列数据可看出,在疫情挑战下,蕴藏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涵盖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等多领域的新动能呈现逆势而上的态势,为中国经济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新动能为何如此强劲?首先得益于“底子”更厚了。近年来,我国科技投入大幅增加,2019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0.5%,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9%。研发人员总量也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人才优势不断强化。

资金投入与人才队伍建设双轮驱动,创新成果加速孕育而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战略领域跨越发展;超级杂交稻、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处于领先水平;人工智能、5G、物联网、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领域潜力巨大;新型健康业、智慧城市、现代物流、教育服务、共享经济、新零售等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

这些涵盖了从基础前沿到新兴技术、从科技研发到模式创新等多元领域,呈现系统性、全方位综合发展优势的创新成果,成为孕育新动能的坚实载体。

新动能核心在“新”,关键在“动”。近年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内创新生态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双创平台加速壮大,科技服务业快步发展,合力为产业和市场源源不断输送新动能。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尤其是围绕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与创新主体活力,出台系列改革举措,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院所高校成果转移转化更加通畅。

持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也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创新创业打造更优环境。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我国科技创新与世界顶尖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基础研究的原创能力有待增强,引领科技前沿方向的能力尚需提升。同时,围绕激发人才创新动力、推动成果转化等关键领域的改革还需持续深化。

这次疫情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新动能的勃勃生机,也给创新创业带来更多思考与动力。我们应借力“新基建”、新消费等契机,加大合力在法律、政策、服务、平台等多方面深化改革,下大气力优化科技成果产出与转化,持续探索新模式新业态,用更大决心与魄力发展新动能,用不断壮大的新动能坚定必胜信心。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