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让书香溢满校园
2020-04-24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让书香溢满校园——吉师附小大力打造“书香校园”纪实

     

吉师附小第三届校园读书节现场

     

刘宇程同学在江西少年诗词大会中获奖  

李四妹、本报记者胡惠敏

唐代诗人王贞白曾云:“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四月的江南,草长莺飞,花繁锦簇。一阵春雨一阵暖,正是读书好时节。

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春风里,书香伴着花香,沁人心脾;春雨里,雨声衬着书声,心旷神怡……”春日读书趣盎然,这样一幅美丽画面,正是吉安师范附属小学为师生们描绘的,并渐渐地照进了现实。

在当下这个信息媒介高速发达、思想碎片化的时代,我们还需不需要阅读?

古人云:“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

有人说:“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阅读史。有阅读习惯的人的道德基准,不会有大偏差,精神世界不会萎缩。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公民整体阅读水平。”

白岩松说:“阅读推广对于成年人来说收效甚微,重点是今天的孩子们能不能养成阅读习惯。要帮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习惯既需要引导,有时候也需要强制。”

坐落在赣江之滨,毗邻白鹭洲书院的百年老校吉师附小,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书香氤氲、风景独好的校园。从2016年至今,吉师附小以经典诵读、主题阅读和课外阅读构建大阅读体系,引领师生尽情畅游书海,惬意享受阅读的快乐。读书这颗美丽的种子在附小每位师生内心深处生根、发芽,进而开出芬芳馥郁的花儿,也让整个校园书香之气缭绕不绝。

倡导这项活动的副校长罗晓萍,本身就是一位阅读爱好者。她曾寄语全校师生说:爱上阅读,用阅读开启美好的一天,用阅读分享经典美文,用阅读记录欢乐童年。她希望人人都加入到读书的行列,更加亲近书籍,在书中汲取知识、提升能力,让读书真正成为每一位师生的学习所需、生活所需、成长所需,用先贤的智慧开启书香人生,用朗朗的书声营造书香校园。

为培养师生“爱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学校每个学年都精心策划开展读书节系列活动:经典诵读、古诗配画、手抄报、读书交流会、家长进课堂、名家进校园、诗词大会......让全校师生在读书节活动中沐浴文化的恩泽,接受经典的洗礼。

作为庐陵文化的发祥地,吉安拥有浓厚的崇文重教氛围。这不是一时一代之功,与历代士人身体力行推行文教息息相关。而吉师附小传承了古今庐陵人的文化基因,诵读经典一直是该校校本课程的一大特色。为了激发学生的诵读热情,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诵读活动,如以“国学经典伴成长”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擂台赛、悦读经典知识竞赛、“诵读之星”的评选、班级集体诵读节目展演等。一系列活动还产生了周冠军、月冠军、年度总冠军,把经典诵读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各班的诵读展示已经常态化:学校有专门的诵读角,各年级各班轮流上台诵读过关,一张张诵读通关卡激发了孩子们的诵读热情。

孩子们兴致勃勃,在唐诗宋词中触摸四季的摇曳多姿;在《弟子规》中通晓圣人礼仪;在《笠翁对韵》中感受古代文化经典的韵律之美……同学们在日积月累的诵读过程中,感恩生命,敬畏自然,体悟人生,受益匪浅。

6年级(2)班的刘宇程同学就是这样一位“读书郎”。通过诵读经典,刘宇程在学习之余爱上了阅读,目前已阅读的书籍达到了500册,除了《唐诗三百首》《朱子治家格言》《幼学琼林》《增广贤文》《孙子兵法》《孟子》《伤寒论》等,还有《西游记》《三国演义》。大量而广泛的阅读使他锻炼了专注力、增强了记忆力,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叩响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大门。“胸有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个原本内向腼腆的小男孩,变得大胆而自信,在吉师附小2016年11月举办的经典诵读擂台挑战赛中,夺得了月冠军;在团省委2017年7月组织的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国学达人省决赛中获得“五星达人”称号;在省教育厅2018年11月组织的全省中小学生“古诗文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省教育厅教材研究室2020年1月组织的江西少年诗词大会(第三季)中获全省总决赛百强。

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和家长、老师、同学一起聊书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为了让学生、老师、家长一同参与读书活动,学校组织开展了“我们一起聊书吧”活动。聊书会中,学生、老师、家长围绕“共读书目”聊书,聊自己、聊他人、聊收获、聊启发……同伴间智慧的相互碰撞,情感的相互交融,和着书的芳香,温暖、感动充盈于室,师生们在谈笑中一起成长。

在每年的读书节活动成果展示中,学生们的绘本制作五彩斑斓,充满童趣。古诗配画图文并茂、独具匠心;手抄报构思巧妙、内容翔实;读后感内容丰富、感言真切……每一笔每一划每一种色彩,都浸润着孩子们的热情与心血,他们用稚嫩的笔留下了自己对于阅读的理解、对于经典的热爱。

书香浸染明媚的校园,文化润泽美丽的心灵。一年一度的读书节活动虽然为期只有一个月,但经典之美却在孩子们的心中扎下了根。就像吉师附小老师们所坚信的:“只要我们坚持做孩子的点灯人,常态化、创造性地开展读书活动,让孩子们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孩子们的读书习惯是不会改变的,读书热情是不会减退的。”与书相伴的人生,一定有质量,有生机;书香飘溢的校园,一定有内涵,有发展。

希望在吉师附小这片丰沃的土地上,年年书香四溢,硕果飘香!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