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在同一本书里遇见美好
2020-04-24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同一本书里遇见美好——井大附中“同读一本书”活动侧记

     

师生同读《乡土中国》座谈会现场

     

师生同读《瓦尔登湖》座谈会现场  

周莹华、本报记者刘丽玲

如何深入、反复地阅读经典?如何联系个体生活经验来稀释经典浓度,让浓郁的经典文化在细嚼慢咽中陶冶身心,滋养心灵?这是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简称井大附中)文艺青年们一直在琢磨的一件事。

师生同读悦享经典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中国首部教育专著《学记》告诫后人“同伴学习”的重要性。师生同读,不失为阅读经典的好办法。

2017年底,井大附中教师“诗意人生读书会”和青竹文学社合作,成功启动第一届师生同读座谈会,交流分享文学经典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第一部),拉开了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序幕。2018年12月25日举办第二届读书沙龙,师生同读梭罗的《瓦尔登湖》;2019年底举办师生同读费孝通《乡土中国》第三届读书沙龙。我市部分热心公益的作家还应邀出席第一、二届读书座谈会,此举更让参加同读活动的师生受益匪浅,读经典热情高涨。

“同读一本书”发起人、组织者周老师介绍活动的开展过程有四步:召开师生代表会,商讨年度阅读篇目;用周计划促读;举办读书座谈会;活动后收集各类读书笔记及问卷调查等。座谈会是“同读一本书”活动的高潮部分。它设置了五个环节:开场,导读,个人发言,互动,小结。以第二届座谈会为例。主持人龙雪梅老师以“经典永恒,读书美好。诚得良友相聚会,共品梭罗的独钓一湖日月星辰,人间更复何乐”开场拉开序幕;陈超平老师以海子的诗导读,并带领师生嘉宾一起朗诵文本节选《神的一滴》片段;宋君平老师拿出原创文稿《寻找灵魂的家园》分享个人阅读感受……龚海陵同学的发言“梭罗的瓦尔登湖,给你的不只是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内心的那片宁静。如果净土不存,心灵何来宁静?所以当心中的那片净土被工业文明的铁蹄踏过时,梭罗愤怒了,呐喊了,沉默了。他无奈拿起笔,抗争着”引发了听众的热烈讨论:当代人如何面对工业文明对自然、人性的侵蚀,保持内心的宁静;旻晨同学则自我检讨并表态:“进入高中后,我看似时刻都在忙碌,却没有明确的方向,像一只断线的风筝。今后,我不会再无所适从。”

参与活动的师生感触颇深。王秋霞同学感叹,忽略老师和学生的身份同读一本书,此刻师生都是遨游文学世界的虔诚者;肖金玲同学呼吁,要想法抽时间阅读经典名著,因为阅读是某种意义上的优雅人生。老师们认为,活动有利于督促读有益的书,师生共读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通过不同角度、不同程度的探讨,理解更深更透。

整本书阅读

严格意义上,“同读一本书”是课外综合实践。从第三届读书沙龙起,井大附中“同读一本书”对高中新课程标准所推出的“整本书阅读”进行了探索。新课标规定,高中直接以整本书阅读为单元,需完成《乡土中国》与《红楼梦》两本完整书目。

整本书阅读并非新事物。早在1941年,叶圣陶先生就明确提出要阅读整本书,“把整本书作主体,把单篇短章作辅佐”。北大教授温儒敏解读统编教材编排时提出,“整本书阅读”旨在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整本书,拓展阅读视野,建构读书经验,形成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功夫在课外,课堂可以安排一些交流分享活动,教师可以给一些引导,让“整本书阅读”给学生磨磨性子,好好读几本书。

井大附中第三届师生同读费孝通《乡土中国》时,读书沙龙主持人汤媛老师坦言,为了做好主持人,引读经典,将这本书整整读了3遍才算吃透读懂。第一次读《乡土中国》,看不懂,不好玩;第二次读,找到了点感觉;第三次读,发现这本书确实有味道,值得读。试想,一个中文本科毕业的老师读这本书都要这么费劲,更何况现在习惯浅层阅读的中学生?这样的情况下,阅读经典显得尤为重要。

据悉,井大附中第四届师生共读活动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受疫情影响通过微信群、QQ群商议后,组委会已经正式确定2020年度共读经典书目为《红楼梦》。为让更多教师与学生从共读活动中受益,活动将不再局限于读书会与文学社小范围,在书目出来后将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师生同读者,争取越来越多的师生加入同读。共同促进,共同阅读,共享经典。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