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开学复课关键是安全有序
2020-04-23 08:56 来源: 经济日报

4月20日,湖北省发布了高考时间安排和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根据教育部公告要求,经综合研判、审慎研究并商教育部同意,湖北省2020年高考时间确定在7月7日至8日。湖北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毕业年级)学生于5月6日统一开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不少省份已明确开学时间或制定开学方案,错区域、错层次、错峰开学。虽然也有一些地区根据当地疫情发展情况对开学按下“暂停键”,多所高校发布“不开学”通知,但2020年全国高考时间已经确定,多地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前提下,高三年级率先开学复课,全力备战高考。同时,对于广大师生及家长来说,开学复课的安全问题无疑受到关注。

虽然目前多数地方降低了疫情防控响应级别,但疫情尚未结束,还面临着境外输入、疫情反弹等风险压力。学校作为人群密集场所,学生及教学、管理人员数量大,集体生活多,潜在风险大,校园疫情防控无疑须更加细致到位。这就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及复课学校科学研判、精细部署,严格核验开学复课条件,确保开学复课安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万无一失”。

一方面,要切实做好组织、制度和物资保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应成立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并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完备的疫情监测、报告和追踪制度等。同时,备足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开学必备的防疫物资,配备医务室、隔离室等必备的软硬件设施,对校园内相应设备设施定期消毒,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应急演练等。另一方面,要实行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比如,妥善安排好返校师生的餐饮、住宿等问题,严控聚集性活动,防止人员聚集确保安全;再如,在高考压力叠加疫情影响的当下,帮助学生疏导焦虑情绪,保持健康心态;又如,对确有特殊情况需要出校门的学生,应建立突发应急管理方案。只有因地因时因“疫”制宜,始终把师生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细化开学复课相关举措,才能更加有力地确保开学复课平稳安全、科学有序。

教育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统筹做好日常教学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职责,还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协同发力,科学严谨地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从而答好安全有序开学复课这张“答卷”。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