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做活富民产业“文章”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万安实施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
2020-04-22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小德、梅科红、本报记者任洪广 文/图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万安县各乡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农村改革融入到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有效地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帮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以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战。

做活产业“文章” 持续带动增收致富

发展富民产业是稳定贫困户持续增收的重要保障。万安县各乡镇因地制宜做好做活农业产业“文章”,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中实现“破题”,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发展态势。

涧田乡上陈村是该县偏远山区贫困村,由于地理位置等因素局限,产业一直难以形成规模。近年来,随着该县脱贫攻坚力度的不断加大,上陈村积极向上争取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等措施,投资200多万元新建了170亩的富硒提子园产业基地,吸纳当地2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在基地务工,帮助务工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

窑头镇横塘村持续十几年发展脐橙产业,带动全村村民种植脐橙,从开始零星的几个脐橙果园发展到现在的1万多亩,脐橙年产量突破1000万公斤,同时依靠电商助力脐橙销售,做强做响了横塘脐橙品牌,年产值达到4000多万元,成为当地真正的富民产业。

潞田镇寨下村依托当地山场多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黄金茶产业,引进致富能人投资1.5亿元打造了现代化、景区化的6000多亩黄金茶园,帮助当地16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并辐射带动周边60多户贫困户种植茶叶,实现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万多元。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该县要求各乡(镇、场)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战,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强力推进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沙坪镇佩溪村毗邻赣江。该村充分挖掘本地的“渔”文化,以“渔趣”为主题,巧做“渔”文章,以造口壁历史遗存为底色,在做实清净整洁、改善环境的基础上,打造了集“观鱼钓鱼赏鱼、游乐观景休憩”为一体的“渔家小村”。

枧头镇新庄村位于万安高铁新区。该村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立面改造、统一环境整治的“四统一”措施,将错落有致分布在山坡上的37栋民宅按照江浙建筑风格统一改造,打造了独具空间韵律的“高铁新村”。

宝山乡狮岩村坚持“由繁入简”理念,利用拆旧空地发展油菜、果树等庭院经济,同时植入历史文化元素,依托本地祠堂忠孝文化传家古训,倡导勤劳朴实、邻里和睦文明新风,打造了香飘满园、和谐温馨的“油菜新村”。别具匠心的精心设计、耐心细致的建设打造,既富有现代的灵动气息,又留住了那份淡淡的乡愁,使得一个个和谐、文明、生态、富裕的美丽乡村呼之欲出……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当前,万安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和春耕春种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