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强化监督管理 促进高效利用 青原高标准农田打造“丰产粮仓”
2020-04-22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李林晗

连日来,在青原区富田镇云楼村的田野上,农机来回穿梭,翻田整地,播种育苗,勾画出一幅美丽的春耕图。青原区是个典型的农业大区,耕地面积达21.4万亩。由于历史欠账等原因,大部分农田存在“沙滩流水不到头”的现状。近年来,青原区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田规模流转、调优产业结构、推进扶贫开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相结合,打造“丰产粮仓”。

2019年,青原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0.8万亩,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该区根据农田分布情况和群众意愿,确定在富田镇、文陂镇、富滩镇等3个乡镇7个行政村开展项目建设,落实建设面积0.83万亩,其中包含4个贫困村。

为强化项目监督管理,该区印发了《青原区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方案,制定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制度,实行按图作战,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该区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度,明确乡镇政府为项目实施主体,建立了由监理人员、工程管理人员、村级质量监督员、项目工程质量督导人员、区高标办督查人员的“五位一体”的工程监管模式。每一个标段都安排了监理人员、村级质量监督员和现场管理员。项目乡镇综合站派遣专人对现场人员进行考勤,对工程建设实行全程监管,严格把握质量与进度,做到进度快、监管严、效益好。该区统一设计制作工程公示牌,对每个施工标段的施工企业、施工管理单位、监理单位及有关人员姓名与电话等信息进行公布,以便群众咨询监督。同时,督促村组成立村民理事会,确保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知悉项目建设情况。监理单位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对施工单位采购的U型槽、T型槽、涵管等建筑材料进行质量检查,检查材料是否具备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并监督施工单位将材料样品送至市水利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做好相应检测记录。采取不定期、不通知、深入现场的方式开展突击检查,督查监理人员履职情况施工材料质量,结合日常对项目各标段的督导,以确保各标段工程建设质量。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区切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推进土地规模流转、调优产业结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扶贫开发、实施农田高效节水建设相结合。2019年度项目建设任务0.8万亩,经过前期勘测设计时摸底调查与后期工程建设中的招商引资,成功流转农田6722.5亩,流转率83.69%。同时,在确保粮食产量的基础上,该区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一批高效经济作物生产基地。去年,在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中已调优产业结构面积6979.8亩,调优产业结构率86.85%。青原区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农业新型主体进行土地流转,目前已培育新型农业主体10家,推广优质稻种植面积近7000亩。

此外,该区优先安排贫困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富田镇杨渡村、杨柳村、水口村和文陂镇西竺村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面积5127.79亩,投资金额1538.34万元,占总面积的64.1%。在设计过程中,结合新型农业生产发展方向和农户主体需求,在富田镇杨渡村规划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000亩,铺设高效节水管道1325米,占比项目总面积的12.5%。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