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遂川: 服务到田间 春耕笑开颜
2020-04-22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义辉、李书哲

近日,遂川县堆子前镇农技站干部袁和平异常忙碌,临近正午才从田间返回单位吃饭。原来,他近期都在忙着现场教授农民育秧,鼓励在家的劳动力春耕备耕。

据悉,受疫情影响,有部分村民担心外出就业难,便决定在家就业。为此,遂川县堆子前镇主动提供就业服务,支持在家的劳动力种植早稻,增产增收。该镇号召党员干部下村组召开屋场会,讲解早稻育秧技术,宣传粮食收购政策。为解决早稻种植技术难题,该镇农技站技术员下沉到村组,对接农户需求,现场教授农民育秧。同时,由镇财政出资,统一采购早稻良种、化肥、地膜等春耕物品,免费发放给村民,鼓励春耕。

“原来,我担心自己种不好,浪费时间。现在,我听了技术员的讲解,尤其是他现场教学育秧,还帮着我做好秧板。我原来的顾虑全部打消了。不仅如此,现在种责任田,还能领化肥、地膜、竹片等物资。”对于种好早稻,陂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曾献炽信心满满。

农业“看天吃饭”,遇到干旱天气时影响较大。于是,各村组积极动员大家开水渠,筑水陂,筹备春耕用水。七坪村岭下组村民反映田里没水。村干部了解情况后,深入山林寻找水源。找到多处水源后,又请人修建水渠引水到田里。在同样面临缺水问题的琵琶组,村干部正在和附近的电站负责人协调,通过抬高电站水库水面等方式,获得百亩水田的灌溉用水。

在着力发展“农旅结合”的鄢背村,除了鼓励春耕,还创造条件春耕。村“两委”班子与村里的旅游公司积极对接,将40亩农业示范田平整好,以400元/亩的价格出租并帮助育秧,吸引了不少农户签订意向书。村干部黄海峰说,这片农田又叫“爱心田”,将优先租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助力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