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赶考状态”交出脱贫过硬“成绩单”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4-21 17:1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困难再大,也要攻坚克难。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既是庄严的历史承诺,更是时代的重任,必须以“赶考状态”夺取战贫的全面胜利。

保持“赶考状态”,是一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状态。越是到了冲刺阶段,越要保持“赶考状态”。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尽管总量与过去相比不大,但是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特别是在防疫的形势下,要如期实现目标,就必须用不动摇的定力,更扎实的作风和更顽强的意志拔“钉子”、啃“骨头”、挖“穷根”。各级政府和党员干部以及扶贫队伍要发扬分秒必争的精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切实把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责任扛起来,干起来。

保持“赶考状态”,要统筹战疫战贫,实现“双胜利”。如果说脱贫攻坚是“必答题”,那么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是一道“加试题”,无论是“必答题”,还是“加试题”,我们都要战赢。所以,要以更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在常态化防疫中夺取战贫的全面胜利。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统筹之力,及时调整工作举措,在防疫的同时,更要紧抓扶贫各项任务的完成。其中,尤其是要突出重点、分区施策,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扶贫产业、贫困户健康、就业的影响。各地要在千方百计地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做好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健康扶贫等工作,为决胜脱贫创造条件,赢得时间。

保持“赶考状态”,要以高质量扶贫成效交出过硬“成绩单”。脱贫事关贫困群众的幸福生活,必须较真碰硬地真扶贫、扶真贫。从目前扶贫情况来看,巩固前期扶贫成果不能放松,加紧剩余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要落实,对于由于身体、地域等情况一时还难以脱贫的要精准兜底。因此,要实现高质量扶贫成效,首先,就必须从政策上发力,始终保持脱贫政策的稳定,让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其次,要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用产业增加就业岗位,用发展鼓起贫困户的“钱袋子”,真正提升脱贫的“造血能力”。其次,要建立健全帮扶机制,不仅要对正在脱贫的人群“全力帮”,还要对已经退出贫困的地方和人群“持续帮”,努力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冲刺跑”。我们要快马加鞭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继续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我们就能以“赶考状态”交出脱贫过硬“成绩单”,夺取战贫新胜利。

文/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