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脏乱差”变“绿富美”——泰和县苏溪镇岱头村面貌蜕变小记
2020-04-21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梁大涛、刘梦莎

泰和县苏溪镇高溪村岱头自然村是蜀水河流经苏溪的第一个村,与下游的模山滩尾村遥相呼应。整个村庄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全村有2个村民小组共87户328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岱头村从一个“脏乱差”村庄,变成了人居环境美、种养产业发展、文旅特色鲜明的新村。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岱头村干部群众大力推进环境整治,打造人居环境美村。村民自愿投资投劳,自觉参与建设,共拆除土坯房60栋2600平方米,拆改铁皮棚21处1300平方米,拆除旱厕11座。目前已完成环村主路硬化1.9公里、巷道700余米、游步道160余米,围墙景观改造900米,排水沟清理整治2000多米。村民肖柳生说:“我们村庄现在干干净净,村里的水泥路都安排了人搞卫生,这里山美、水美。”

为打造新型产业强村,岱头村发展庭院经济,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注重产业经济融合发展,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种植蜜橘、西瓜、豆角、花生等瓜果蔬菜,既美化了庭院环境,又增加了农户收入。村民肖卫平高兴地说:“我们村种了百合、橘子,而且每家每户都种了苗木,现在又种了茶叶,在家里就有不错的收入。”

乡贤馆里学乡贤,知青馆里忆知青。岱头村着力打造特色文旅新村,建起了乡贤馆,有“道德模范、热心公益、乡村治理、成功人士”四大板块,把乡贤文化扎根乡土,并建起了泰和县首家“知青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