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生物医药产业成长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4-20 07: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7

廖慧安(左一)在对中药材进行切片。

种下一粒种子,种下一份收获的希望。今年2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19年度全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全省9家单位上榜,峡江县江西顺福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成为峡江首家入选企业。这份来之不易的殊荣,既是该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的回报,也是峡江县多年来全力培育生物医药首位产业结出的硕果。

“左手握紧药材,大拇指和食指靠紧刀桥……刀工不是一天两天练成的,要经常练习。”近日,在江西顺福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中药材切片区,老药工廖慧安正在向学徒们传授切片技艺。作为首届“庐陵工匠”,他是该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引进的一个缩影,也为该公司传统中药饮片的挖掘与利用以及樟帮中药炮制技艺的传承筑起了基石。

“公司现在有4条生产线,从生产到包装全部实现无菌化。”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家融合传统中药饮片加工炮制工艺和现代制药装备的中药生产企业,2019年,该公司实现年产值4.45亿元。

“目前园区医药企业107家,去年生物医药首位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破百亿元。”该县工业园区负责人对记者说道。21世纪初,峡江“埋”下一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种子,县内3家国有企业分别被民营企业收购重组,之后迅速成长为峡江医药化工产业的龙头骨干。到2012年,生物医药被确定为峡江的主导产业之一,并于2016年成为县内首位产业。该县通过创新引领、政策扶持、引育人才等举措使这颗种子发芽长成大树,从过去小规模、单一式发展蜕变为集群式、科技型发展。

创新引领,打造产业集群。该县建设了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总投资12亿元,占地300亩,为产业发展起孵化、助推、加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