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纪念阳明先生到任庐陵知县510周年
2020-04-20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召开学术座谈会

纪念阳明先生到任庐陵知县510周年

青原讯(杨小华)4月10日,纪念王阳明到任庐陵知县51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青原山阳明书院召开。

井冈山大学教授李伏明、井冈山大学庐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丁功谊等对阳明心学颇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与青原区文广新旅局、青原山景区管委会、青原山阳明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阳明书院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以及阳明心学爱好者一起座谈交流了学习阳明心学的心得体会。

与会人员首先进行了简短的祭拜仪式。

座谈会上,大家以《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学习王阳明进行社会治理——以王阳明治理江西(庐陵)疾疫为例》为主题,结合当前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分别作了阐述发言,从不同角度分析了王阳明在510年前面对“灾疫大行”时,如何指挥战“疫”以及推出战“疫”策略的历史功绩与现实意义。

与会人员共同研读了王阳明510年前在庐陵瘟疫横行时发布的《告谕庐陵父老子弟》,学习了王阳明围绕三个“之道”的战“疫”策略:相邻之道实行疗心之法,心不疗无以祛病。倡导民众“兴重孝弟”,相邻“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救疗之道从骨肉陪护道起,细述战“疫”七措,涉及清洁环境、合理药膳、上门救助、疫情通告、官府主导多层面;爱养之道即倡导仁心、责任、担当。

大家一致认为,王阳明先生510年前推出的战“疫”策略与当下疫情爆发后党和政府采取的措施有诸多相似之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以史为镜,观照现实,我们在缅怀阳明先生治理庐陵功绩的同时,要进一步弘扬阳明良知学,践行知行合一思想,促进新时代文化建设,为青原区在优秀文化领域的传承与繁荣奠定扎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