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庐陵文化第一村”渼陂古村
2020-04-20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美陂1

渼陂毛泽东旧居(资料图)

彭生苟、刘志鹤

谈及庐陵文化,那可说来话长。要看庐陵文化,绕不过“庐陵文化第一村”——渼陂古村。渼陂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特色景观景区、国家级生态村、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十大美丽古村落、首批省级水生态示范村、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欢乐健康江西游十大首选地、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荣誉称号。不管是探寻庐陵文化还是寻幽访胜,渼陂不可不游。

渼陂古村坐落在青原区文陂镇,距市中心城区28公里。古村附近有广吉高速、夏家至芗城山旅游公路、富水河旅游公路,全面建成内外通达的路网系统。乘坐公交车的游客,可在青原汽车站乘701/702路公交车,渼陂古村公交站下车,直接就到了。

古村范围东至栋头贞节坊,南至青东公路,西至地藏阁(养源书院),北至梁仕阶墓,占地1平方千米。古村先祖于南宋初年,从陕西夏阳迁徙至此建村,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

渼陂,是什么意思呢?“渼”,指波光粼粼的水;“陂”指江岸。古代,陕西韩城夏阳,有个叫“渼陂”的地方。唐代大诗人杜甫去了那个地方,并写有诗词《渼陂行》。渼陂梁氏正是从陕西夏阳迁徙而来,恰好村庄也是坐落在河岸边,所以,沿袭夏阳的“渼陂”作村名,借以怀念陕西故土。

走进古村,一座雕凿着“渼陂”两字的牌楼映入眼帘。整个村落现有民居503栋,600余户2800多人。渼陂古村以明清建筑为基础,融书院文化、祠堂文化、儒商文化、红色文化、民居文化、宗教文化和明清雕刻艺术于一体,极具庐陵文化底蕴。现有367栋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祠堂、饱经风霜的书院、幽静的古街、别具一格的教堂、古老的牌坊以及古戏台、古水井、古码头。

渼陂村的祠堂最宏伟的当然是梁氏宗祠的永慕堂,梁姓是村里的大姓,梁氏宗祠当然也是村里最引人眼光的建筑,这幢建筑最早建于宋代,后来多次重建,依然显得古朴雅致,雄伟壮丽,祠堂飞檐高挑,是二层三进的砖木结构,高大的斗拱依然有着当年的气势。

渼陂,将军故里,红色热土。作为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延续地,渼陂保留了许多红色遗址和文物。它曾是赣西南苏维埃政府和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1930年2月6日至9日,毛泽东、朱德、曾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召开了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二七”会议,颁布了二七土地法,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燎原全国。“二七”会议旧址、赣西南苏维埃政府和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四军军部旧址、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总工会旧址、黄公略旧居、曾山旧居等红色旧居旧址群及180多条红军标语保存完好。

从渼陂村内先后走出了四位共和国将军,其中包括被彭德怀誉为“万岁军”的三十八军军长梁兴初中将、政委梁必业中将,还有原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梁仁芥、中国军事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梁必骎两位将军。《闪闪的红星》《决裂》《山重水复》《井冈山》等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先后在古村内取景拍摄。渼陂还被誉为“将军村”和“电影村”。

位于渼陂义仓旧址的闪闪的红星研学基地,是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也是体验庐陵文化、红色文化的旅游胜地,更是亲子的乐园,文化的沃土。基地提倡孩子走出校园,在研学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强书本知识和社会资源的深度结合,做到研有所思、学有所获,在体验式教育中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生活技能。2019年,该基地接待研学2万余人次。

渼陂,山水相依,诗画田园。这里芗峰东立、象岭西护、瑶山南耸、富水北流,山环水抱,天然形胜,富水、渼水穿镇而过。倒地生根的卧龙樟、喜结金兰的连理樟与错落有致的古宅相互辉映,给人予生机与活力,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家园。绿化亮化美化的渼陂绿道贯通南北,果树蔬菜种植、生态园开发、农耕文化体验、白莲采摘、对虾垂钓等一批农旅结合休闲农业基地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青原区以“铸精品”的追求写好文旅融合文章,做美“庐陵文化特色村”“江南水乡将军村”品牌。围绕“山水田房路、景城镇村人”等要素,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生动局面,重点是“一大四化”即拉开大景区框架、推进环境品质、化业态多元化、服务标准化、营销品牌。

文陂镇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促进渼陂景区开发、美丽乡村、农业产业化和脱贫攻坚融合式发展。以全域旅游新景区建设为重要抓手,以美碑(渼陂)旅游集聚区建设的良好契机,完成了渼陂景区标志性建筑、景区夜景亮化工程、渼陂景区配套服务建设、渼陂景区周边房屋立面改造、古村至富渼观光栈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镇村面貌得到全面提升。全面推进环境整治,渼陂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展现出古村新貌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