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汶源石林温泉
2020-04-20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微信图片_20200416163813

石林温泉

谢爱军 文/图

石林温泉位于赣中福地安福洲湖汶源。温泉从何时有,村里人都不清楚。泉在低洼处,长长的泉口,自然而成,没有人工的修饰。泉水纯清天然,清澈怡人,夏凉冬暖。

一座古老的石拱桥睡卧在清泉流经的溪上,宛如一位静卧的老人。桥下部分为矩形石块拼接成,入土很深;上部分是古青砖砌成,可寻朝代。桥洞为半月形,桥面铺有鹅卵石,在上面三个人并排行走也不会觉得窄。桥长大约7米,上桥下桥,三五个台阶让你轻轻松松上,舒舒服服下。人立在桥上,耳可听清泉吟唱,眼能见古柏苍翠,如笔古文塔。极目瞭望,还能见沃田千丘,再远就是村中鳞次栉比的楼房。若是遇到温泉袅袅的时刻,石拱桥宛如一条天虹,真是飞虹卧溪上,人间天上桥。

古文塔是在古石拱桥的西北方向,远望古塔与古桥恰似相连,融合一体,构成了桥上有古塔,塔下有古桥的奇特景观。塔为四层,塔身约莫4米,其形犹似一枝倒立的粗钢笔,细笔头正以白天为纸,书写汶源的历史。走近塔前,你会发现塔的每层有6个矩形的竖立面,侧面各开一个半圆形的门,似窗非窗,似洞非洞,或许是以此来诱导世人去探索塔之秘密。此外每层各有6个角,它们各指向六个方向。村民告诉我们,在第二层靠古桥这面原先还镶有一副楹联,上联为:欲对天庭魁多士;下联为:须知一字值千金。这或许是汶源的祖先对上天的祈福,也是对后人的警世。让人感觉更神奇是:在第四层安嵌着一个形如大葫芦金属浇铸物作为塔尖。古有“喝得汶源的酒,牵得百丈的牛”之说,或许汶源的祖先们嵌上此物为塔顶,寓意在指汶源的酒文化极其深远。

几棵古柏生长在古塔、古桥、古泉旁,它们当中年纪轻的也有百岁,大的也许有上千岁。高大挺拔,郁郁葱葱,如千年前的古卫士日日夜夜守卫着这一口神泉,从不曾离岗。

古塘台是围着两棵紧密连在一起的古柏而建。大约1米来高,2米多见方,供人们休闲娱乐。先前是用巨大的棋盘石砌成,今人修缮后用水泥熨平。村里老人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古代文人雅士常聚集之地。据说南宋大学士,人称泸溪先生的王庭珪就和朋友在此阅金经、抚素琴,吟诗赋词。

这里不仅有着怡人的景色,还有着神奇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汶源村石林温泉,是没日没夜向西边的江中流去。村里人见这么大的一股清泉白白地流向江中,甚觉可惜。于是聚在一起商议如何来使用这股泉水,可是良田在东北方向,地势高,水引进不了,后来有人建议建一座水陂。动工的头一天中午大家正在吃午饭,有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路经此地,他在众人前面立了一会儿,见没人搭理,便径往工地上去。他看了一眼,嘴中便喃喃有语:“塘陂塘陂,活像簉箕。”这个簉箕就是乡下用来做饭时,过滤米汁的工具,用竹篾编制而成的。老者说完就离开了。人们谁也没有在意,吃完饭后,大家又继续干活。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拦水陂终于完工。但是怪事却发生了,陂里拦截的水总是在半腰间,水满不起来。更为奇怪的是:泉水还在下面的小江中冒出来。众人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一筹莫展。突然有一人惊叫道:“莫不是刚才那位白发老人是位仙人,刚才到这里,见没人搭理他,便使了什么法术。”经一提醒才想起那位老人来了,但当时大家又累又饿,只顾休息和吃饭,总以为是过路的,也就没有搭话。众人懊悔不及,但又无处可寻,不知如何是好。晚上,大家回到村中,把白天发生的事与村里几位长老说了。长老说:“只要我们真心为子孙后代好,为百姓谋福事,我们相信上天是有好生之德。待明天天刚亮,我们带些祭品去祭拜一下新修筑的水陂,求求神仙开恩。”

第二天天刚亮,村里的长者便带好祭品来拜奉。刚刚祭拜完,天就完全亮了。不一会,在大路上出现一道白色亮光,昨日的白花老者翩跹而至。这一回,大家谁也不敢怠慢,恭恭敬敬称他为“大师”,并且都十分诚恳地向他道歉。一位最高长老向仙师鞠躬后,抱拳说:“大师,水陂已经完全修砌好好,可是水却无法引渠灌溉村东稻田,恳请仙师破解玄机。”只见仙师一语不发,只是捋捋胡子,微微一笑,面对砌好的水陂口中默念:“糯米糊基,便可成陂。”话一说完,只见水就不断往上涌,不一会儿,水就被渠道引向东边的稻田。大伙都惊奇万分,好久才从这神奇的景象中定下神来。待要感谢这位仙师时,人已不见踪影,也没有谁知道他是什么时候离开的。那一刻,所有人都不约而同朝白发仙师来的路上叩拜。

古泉、古桥、古塔、古台、古柏交相辉映,加之神奇的传说,成就了汶源石林温泉这一美丽胜景,若是运气好遇上袅袅云雾,人在期间就仿若仙界。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