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强本固基壮筋骨 守正创新添活力 新干打造独具特色基层党建品牌
2020-04-20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罗小群、黄铭)近年来,新干县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全面对标党建工作新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创新推出农村党建“四联四促”、城市社区“民情气象站”、两新领域“两建强三服务”等党建载体,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时代烙印的基层党建品牌。

该县创新开展以“城乡联建、村企联姻、干群联亲、十户联创”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建“四联四促”活动,组织134个县直单位与村党组织“一对一共建”、134个优秀企业与村“一对一联姻”,选派1336名党员干部与2182户困难群众“一对一联亲”,选聘1069名优秀党员担任中心户长,促进农村各项中心工作的有效落实,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保障。该县按照县委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5+4”意见,以点示范探索新路径,抓实溧江镇堆背村、麦 镇隋岗村等8个中央和省市补助资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建设,8个示范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推动94个村集体发展了20亩以上的商洲枳壳或高产油茶,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添了后劲。同时,围绕解决发展什么样的人入党、怎样规范入党程序和如何发挥青年人才党员作用等三个问题,制定《关于乡镇青年实用人才党支部发展党员的几点补充意见》《村组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逐步形成了农村青年实用人才培养使用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扎实的人才基础。目前,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库储备人才878名,“村推乡选”村级后备干部740名。

该县贯彻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创新推行城市社区“民情气象站”工作模式,由县委书记和县长、副书记任总站正副站长,其他县委常委分任县城8个社区站长,组织165个县直单位、2635名在职党员参与城市共建,构建多部门联动、多主体参与的社区建设和管理新格局。该县以居民小区、楼栋等为单元,将县城8个社区划分为91个网格,每个网格重点从在职党员、居民小组长、党小组长和志愿者中选聘1至2名民情气象员,负责收集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实时解决贫困居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现服务群众零时差、零距离。金川镇何家山社区收集到原属南昌铁路局管辖的火车站宿舍小区居民要求解决“乱搭乱建、违规种菜问题”的民情民意后,立即将情况反馈到县直有关单位,县城管局迅速行动,拆除乱搭乱建棚房97个,清理乱种菜地3000余平方米,清淤、修复破损排水沟,新建停车棚,改造后社区面貌焕燃一新。据了解,“民情气象站”共解决民生事项500余件,帮助完成“微心愿”150个。

该县按照“组织围绕项目转、支部依托产业建”的工作思路,深化以“建强党群组织、建强骨干队伍,服务发展、服务员工、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两建强三服务”工程,通过推行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党建带群建和落实“五个一”制度,规范党群组织运行。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该县选派41名党建指导员,帮助98个非公企业和1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进一步健全机制、规范工作,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一同推进、一同落实、一同见效。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党建指导员“点对点”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计划,建立全员健康监测、健康档案制度,落实实名登记、体温监测、清洗消毒、核酸检测等10多项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全县企业复工复产恢复产能。据该县组织部一名负责人介绍,通过“两建强三服务”工程,该县党建指导员已帮助108家箱包企业从金融部门获得贷款11175万元,帮扶全县箱包皮具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复工人员比例达到100%。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