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遂川勠力打赢贫困户安全饮水攻坚战
2020-04-20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李才玉、刘祖刚)近年来,遂川县把解决贫困户饮水难问题纳入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工作,赢得群众广泛点赞。

遂川县山区群众吃水难是脱贫攻坚中的“拦路虎”。当地通过干部排查、乡村复查、县级抽查等,从水质、水量、供水保证率、用水方便程度,逐项复核饮水现状,共识别出饮水不安全户2635户8066人。针对排查出来的饮水安全问题,不搞一刀切,而是因地制宜、因户制宜,采取集中或分散供水解决。对于较集中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村庄,优先采用集中供水工程解决,对零星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贫困户均根据水源、居住条件等采用引山泉水、打压水井、现有集中供水管网延伸的方式解决,确保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建好农饮工程,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必须未雨绸缪,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农饮工程运行管理的长效机制,在“建得成”的基础上,“管得好”“长受益”。为此,遂川出台了规范性文件——《遂川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并以此为引领,从落实责任、强化监管、保障资金等多个方面,构建农村饮水安全的长效机制。在落实县一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基础上,将责任向下延伸,乡镇均落实了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178个农饮工程落实了行政责任人和运行管理人员。

每隔一段时间,特别是汛期,县水利局就会组织一次联合督查,由县农饮办牵头,水利、卫生、环保派员组成,定期对重点问题督办。

为保障工程维修养护,遂川县财政挤出资金,专项用于运行成本高昂、执行水价低于运行成本水价的农村供水工程奖补,大大缓解了运行经费不足的局面,建立了责任落实、监管有效、资金保障到位的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体系。

此外,遂川通过涉农资金整合、设置贫困户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促进和加快水利事业发展。因地处山区,海拔落差大、居住分散,农村“百吨千人”以下的小水厂很多,水费收入不足、运行管理不规范。为此,遂川县开发了农饮工程管理员的公益性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就近聘请贫困户参与小型水厂运行管理。统一培训、管理、考核,解决了水厂运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此举,既拓展了贫困户就业渠道,提高了贫困户家庭收入,又解决了农村小型水厂的管理问题,可谓一举三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