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经济日报:常态化防控要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04-20 08:23 来源: 经济日报

城市司司长赵茂宏:一季度CPI涨幅逐月回落特征明显 PPI稳中有降

治疗一个新冠肺炎患者需要多少钱?国家医保局的数据是人均2.15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少数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达到几十万元,甚至超过百万元,医保均按规定予以报销,报销剩余部分由财政进行补助。

疫情防控中治愈的老人有多少?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这个数字80岁以上老人3600多名,其中最大年龄108岁。

疫情防控对经济的影响有多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

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单背后,是国家真金白银的付出,是对综合国力的直接检验。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必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保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恢复发展经济,各项举措就不能是应急之策、偶一为之,而是要稳扎稳打、从长计议。

对于中央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一揽子宏观政策,要结合实际用足用好,根据各地方、产业、企业的发展现状,瞄准政策谋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补齐传统基建薄弱环节,科学布局新型基建。

对于促进消费,既要有优化防控措施、发放优惠券、减免租金等临时性激励措施,也要看清消费需求整体升级、个性化需求旺盛、线上购物渐成主流的趋势,引导企业商户切实提高消费品质量,加快生产线柔性化改造,掌握网络营销手段。

对于企业帮扶,既要看到企业面临的短期困难,也要看到制约企业长远发展的瓶颈,做到精准帮扶,有效纾困。在帮扶企业发展过程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盘活利用生产要素,切实提升发展效益和质量。

此外,在常态化防控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应当成为各地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契机,简政放权的脚步不能放缓,营商环境的优化不能暂停,这样才能更有力应对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

抓疫情防控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经济社会发展则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更有力、更长远保障。正是坚实的经济基础,支撑起我们对每一名患者不抛弃、不放弃的壮举,支撑起“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千钧承诺。

试玉要待三日满,出水才看两脚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仍在继续,对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考仍在进行,在常态化防控下稳住经济基本盘,将是交出“双胜利”答卷的关键。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