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三看”项目记者行] 草林:重现红色圩场繁荣
2020-04-18 07: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 吴广城

漫步在遂川县草林镇街上,雨滴落在青石板上,声音优美动听。雨雾中,记者望着古街,情景式酒庄、布店、米铺等一栋栋仿古建筑和街区店铺门头悬挂的木牌匾,书写着岁月的痕迹;迎风飘摇的门店小旗子,重现了当年草林红色圩场的繁荣。

草林位于遂川县中西部,东达县城,西临湖南,南抵赣州,可谓四通八达。

近年来,遂川斥资过亿,将草林打造成以圩文化为内核的文旅特色小镇。草林圩场吸引着方圆百里的老百姓交易农副产品,一派繁荣景象。

行走在石板街上,每个店铺木板老旧发黄,多数的店铺保持原貌,朴素无华。一块大镜子、一张老式摇椅,一把推子一个搪瓷脸盆,设备简陋的传统老式理发店;木制货架陈设各式各样的日常百货;化肥农药,农资产品;金银首饰,医药针灸,跌打损伤,小炒餐饮;应有尽有百业兴旺,一街排开,任君选购。

草林圩镇一何姓商铺老板介绍,在日常的街市逢圩日,茶馆里简单的几张木桌、木凳,铺开海阔天空的谈资,天南地北生意经,十里八村的婚丧嫁娶,家长里短、芝麻琐碎事,全在这一碟瓜子和一杯茶里翻腾。街上摆卖的好多土乡土色的农产品,或箩筐里豆饼、餐饮店家的一碟小炒———子鸭炒辣椒,能让你秒回童年。

1928年1月,为打破敌人经济封锁,毛泽东从遂川县城出发,来到草林,做调查、讲政策、打土豪、除劣绅,亲手创建红色圩场。“草林圩上逢圩,到圩两万人,为从来所未有。”这年冬天,在向中央的报告中,毛泽东这样描叙改造后的草林圩,不但方便了群众生活,更为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持。

如何做大红色品牌、丰富旅游业态、吸引游客驻足,打造集红色研学、茶养休闲和娱乐体验于一体的红圩特色小镇?草林镇主要领导告诉记者,独特的红圩文化,是草林最大的品牌,接下来,他们将全力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形态和产业体系。

经过近两年的用心打磨,草林红圩特色小镇的规划思路逐渐成型:在圩文化主题街,培育传统美食、文化创意、夜间经济等丰富业态;在茶养研学区,建设茶养及红色文化主题研学基地;在原乡聚落区,打造毛泽东旧居、毛主席诗词馆、红色市场经济博物馆等系列景点。

为提高草林红圩特色小镇的效益,该镇创新采用PPP模式。2019年5月,总投资9.12亿元的PPP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正式签署,联合成立项目公司,以市场化机制推进。根据规划,草林特色小镇建成后,首年游客量预计达40万人次,实现与大井冈旅游圈的有效融合,将唱响“红色圩场、绿色发展”的县域品牌,最终实现红色圩场的特色升级。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