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守望相助,让团结的春风吹散阴霾
2020-04-17 09:27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不仅高度重视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加深与世界各国的务实合作,积极对外提供帮助,与世界各国共同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可以说,习近平主席这篇重要文章为世界疫情防控合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确诊病例人数突破了200万例,每日新增病例数以万计,成为了全球不得不面对的严重公共卫生事件。在这样的背景下,全世界需要放下偏见与纷争,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新冠疫情。正如文章指出,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在疫情防控中,中国无疑为世界树立了“样板”,赢得了时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首先以果决的勇气和担当精神对武汉实施“封城”,同时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第一时间进入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正是在党中央的强有力动员下,整个国家都动起来了,医疗、生活用品等各类物资源源不断向湖北运送;全国各地数以万计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在全国的支援下,火神山、雷神山、方舟医院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科学务实的措施和举措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彰显出了中国制度的优势。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我们看到,中国与世卫组织、东盟、欧盟、亚太经合组织、非盟、加共体、上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等相关国家开展技术交流。同时,在国内防疫物资依然不宽裕的情况下对疫情严重的国家施以援手。截至3月31日,中国政府已经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在内的物资援助,为全球战“疫”注入了“强心剂”。正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日的真情流露,他说:“首先要感谢中国朋友,感谢中国同乌克兰开展迅速而富有成果的合作,对于乌克兰出现的各种问题,中国朋友迅速出手相助,支持最大。”

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现得淋漓尽致。一直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快速检测试剂盒投入全球,这些具体举措和措施都为全球抗疫赢得了主动。可以说,在这场全球合作抗击疫情行动中,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不仅是防疫经验和雪中送炭的物资援助,同时也显示出了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全世界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契合各国人民的期盼。因此,各个国家应该顺应民意、顺应潮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全世界人民。

雨  露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