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司法为民勇担当—— 探寻永丰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模范法院”称号的制胜法宝
2020-04-17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邓勇伟

恩江涌动,万物生春。

今年的春天注定是不寻常的春天。

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在永丰被传为美谈:1月18日,北京召开的全国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上,永丰县人民法院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院”荣誉称号。

这不仅是四年一届的评选中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也是全市法院系统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更是目前我市唯一摘得的全国法院系统最高奖项的基层法院。

四月的一天,记者走进永丰县人民法院,实地探寻其成功摘牌的制胜法宝。

法宝一:构建矛盾调处“新机制”,联化中心一站解纷。

以往遇到矛盾纠纷,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报警、打官司,而现今在永丰,群众有了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新选择。那就是到县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以下简称“联化中心”),通过法官调解化解矛盾。

去年10月30日,沿陂镇男子邹某触电身亡。第二天,其数十名亲友聚集在法院,要求涉事单位赔偿458万元。联化中心当即联系邹某所在的乡政府及相关单位,开始了长达3天的调解。最终,通过调解,死者家人当天拿到了双方协商后的赔偿款。

参与调解的退休法官金吉生告诉记者,这只是县人民法院将非诉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的一个生动实例。

如果说依靠群众、群防群治、预防纠纷、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优良传统,那么,永丰县人民法院探索创新推出的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便是“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永丰新解”。

“通过全社会参与,实现资源‘一盘棋’配置;全方位解纷,实现诉求‘一站式’回应;全时空服务,实现场景‘一键式’对接;全领域防治,实现隐患‘一体化’消弭,我们整合‘一站式’多元化解资源力量,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新机制。”采访中,永丰县人民法院院长龙裕明介绍说。

而龙裕明所说的全时空服务,也是现场解纷的升级版。它通过多元化解e平台,将受理调解、指定调解员、安排调解时间地点、出具调解协议等流程在网上进行规范化处理,用手机、电脑等终端进行远程调解,使多元化解纷突破了时空限制,让当事人“一次不跑”,随时随地随享调解全新体验。

近年来,联化中心每年化解矛盾纠纷达1500余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共800余件,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全县非正常访年均下降24.7%。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这样的社会治理良性格局,被省委政法委评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江西实践成果。

法宝二:紧扣司法为民“新要求”,审判执行质效双提。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如何确保案件审判质量、效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永丰县人民法院建立了一系列审判管理制度,创新执行方式方法,促进审执质效的双提升。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份业绩考核表:表格里共设基础指标、动态指标、奖惩指标3大考核指标,这些指标又被细分成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效果等11小项,年终由相关人员用百分制进行考核,其考评结果直接影响着法官的晋升晋级、评先评优和经济待遇。

除此之外,强化院庭长监管职责,错案追究制度、录音电话回访当事人制度等举措的一一实行,也在不断倒逼法官努力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从2016年到2019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344件,结案率达99.88%,一审服判息诉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启达坦言,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该院实行严格的审判管理制度密不可分。在审判中比业绩、在办案时守底线、在改革中谋红利,永丰县人民法院把“司法为民”做到了点上、落到了实处。

作为法院工作的主责主业,突破了高质量审判这一关,接下来便是艰难的执行关。为此,永丰县人民法院在加强传统媒体、新媒体曝光失信人员的基础上,又先后与电信、移动等通信公司合作,于2017年9月,在全省率先启用了失信被执行人员手机彩铃设置功能,让该县652名“老赖”无处遁形。

“您所拨打的电话机主已被永丰法院纳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这个为“老赖”私人定制的彩铃声,只有在其履行了法定义务后,才会在第一时间被取消。

“设置的目的不是为了让谁难堪,而是督促他尽快履行义务,告诫其以后诚信做人、做事。”该院一名执行法官表示,这种惩戒的方式一经推出便收效明显。一方面不少“老赖”在彩铃开通后迅速履行了还款义务;另一方面对于准备跟其有经济往来的人,也起到了告知和保护的作用。

通过创新推出“失信彩铃”“法拍贷”等做法,该院探索出了一条破解“执行难”的新路径。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该院共执结案件4796件,执行到位标的达48173.41万元。

法宝三:开创阳光司法“新境界”,文化铸魂培根强基。

在永丰县人民法院采访不久,记者便被其无处不在的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司法文化等宣传板块所吸引,无论走到哪一层办公区域都让人感受到了心灵、思想的洗涤与教诲。

永丰是第一次反“围剿”主战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央苏区的全红县。生长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该院始终秉承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用“红色基因”孕育“红色灵魂”、铸就“红色法魂”,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到法院文化建设之中,进一步增强了法官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通过‘红色教育微课堂’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当年那种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私和无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当初入党的初心,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阳光司法的力度和温度。”该院执行局副局长黄文娟说。

除了红色文化,在永丰县人民法院的“法”文化也值得一提。清风亭、正气桥、明镜湖,庭院中的建筑寓意法官风清气正、明镜高悬的品格;大厅内铜鼎及阳光司法青铜浮雕,寓意着司法行为要在阳光的“照射”下才能公平公正拒腐防变;“廉政文化长廊”“司法为民浮雕长廊”“法治宣传长廊”……浓郁的“法”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正当记者还在回味文化建设的无穷魅力时,两公里外,佐龙法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已如期举行。针对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基地讲解员、佐龙法庭法官助理肖春妍,向县里20余名中学生讲解了因打架斗殴、交友不慎等原因造成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使学生对发生在身边的违法犯罪行为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建设法治社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更应从青少年抓起。这个去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的基地,集文字、图片、投影、动漫于一体,运用知识讲授、微电影、游戏互动等方式,潜移默化中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法治观念。至目前,已有6批近150名师生来到该基地参观学习。

全国模范法院、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法院司法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优秀法院、全省公众满意政法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法院荣誉室内一块块金色的奖牌印证着永丰县人民法院曾经的辉煌,也述说着全体干警多年来励精图治、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奋斗之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只是昨天的记载,今天和明天更需加倍努力,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永丰县人民法院将以荣誉为动力、以成绩为起点,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充足的工作干劲,再谱新征程上“司法为民”新篇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