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以“环境革命”塑乡村振兴新风貌——江西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一线掠影
2020-04-16 21: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邬慧颖、袁慧晶

人居环境整治、农贸市场整治、病媒生物防控……近期,爱国卫生运动正在江西开展,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等变化,正塑造乡村振兴新风貌。

环境整治:点滴行动扮靓家园

“大伙快行动起来!趁着天气好,将杂物、杂草清理干净,村里马上要填土绿化了。”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连山村连山下组一村民喊道。

4月8日一早,连山村连山下组的村民们就忙活起来,大家分成多个小组,搬杂物、除杂草,2辆挖掘机正在清理沟渠内的淤泥。

连山村的搬杂除草活动,只是江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缩影。连日来,2020年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在江西全省范围内开展,重点包括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是一座有着爱国卫生运动传统的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已融入到兴国县每一名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在江西潋江国家湿地公园,总会出现一群“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拿着扫帚、簸箕、消毒水等在公园内忙碌。

“公园是群众游玩的主要场所,做好园内的清洁卫生能更好地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兴国县东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金霞说,社区正开展“清洁家园、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对公园、街道、卫生死角等区域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

重点区域:严守农贸市场筑疫情防线

“口罩要遮住口鼻,摊位要保持整洁,疫情还未结束,不能掉以轻心。”3月14日上午,和往常一样,江西省樟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江分局分局长彭经华来到临江镇农贸市场例行巡查,不时叮嘱摊主和群众注意个人防护、保持环境卫生。

自1月26日起,临江镇成立联合巡查组,每天定时对农贸市场经营情况和卫生状况进行检查。目前,已有400多名摊贩签订了包卫生、包容貌、包秩序的“摊位三包”责任书。

在江西,各地以爱国卫生运动筑牢农贸市场疫情防线,通过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配置专职保洁人员、每天定时消杀等举措,消除健康危害因素。

在南昌县广福镇农贸市场,多名保洁人员正在对市场进行全面清洗,确保不留一处死角。“我们每隔一天就会对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清洗,每天还要进行2次预防性全面消杀。”广福镇清洁办主任熊菊花说。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垃圾能够及时清运、市场干净整洁,广福镇农贸市场额外增加保洁力量。目前已配备7名专职保洁员。

控制病源:爱卫同行不留死角

整齐划一的楼房、洁净的公共厕所、清澈明亮的沟塘……走进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蓝田宋家村,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余江区曾是血吸虫病的重灾区,“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展开,通过移风易俗、群防群治,群众健康水平获得极大提升。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平定乡启动了保洁费奖补机制,即村民交纳一定保洁费,乡里再配套资金奖励返还村里,收取的保洁费用于保洁员工资及相关物资费用,保洁员主要安排村里的贫困户担任。“交费让村民意识到环境人人有责,而逐渐变好的环境让村民更有动力去维护它。”平定乡党委副书记卢静说。

清洁环境、消灭“四害”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在江西,各地广泛发动群众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控。

在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一些地方还保留着用白石灰防治病害的习惯。“村里房屋比较密集,屋与屋之间有1米多深的长沟,人没办法对其进行消杀,这时就会使用老祖宗传下来的法子——撒白石灰。”婺源县紫阳镇向阳村村委委员汪祖禹说,每年夏天,有关部门会派专家来指导村里的消杀工作,对门前下水道、厨房排水口、长期晒不到太阳的地方进行重点消杀,从控制病源入手,不给老鼠、蚊子等病害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