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江西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吉安市反馈“回头看”情况 王少玄作表态发言
2020-04-16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郭欢)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环保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12月12日至12月31日,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吉安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形成了督察意见。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督察组于2020年4月15日向吉安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

受市委书记胡世忠的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代表市委、市政府作表态发言。督察组组长詹春森通报督察反馈意见,督察组副组长罗小璋等督察组成员,以及市领导刘洪、李伟平、李克坚出席会议,市领导刘志斌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督察认为,吉安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进环保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高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列入全市“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六个奋勇争先”重要内容。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各地各部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的一级指标,环保考核权重提高到15%。

二是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出台《吉安市水库水质保护条例》《吉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体系,实施任期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推进生态空间管控规划的编制。

三是绿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势头良好。聚焦发展“1+4”工业,突出发展六大富民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文化创意、绿色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十三五”头三年,吉安市年均GDP增长9%,第三产业比重提高了8.6个百分点,取得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丰收。

四是环保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持续深入。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吉安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按期建成投运,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进一步加大,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运。

五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2019年PM2.5浓度均值比2017年下降14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均值比2017年下降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比2017年提高了8.5个百分点,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近三年,吉安市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全面消灭了劣V类水,水环境综合指数排名位于全省前列。

吉安市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督察组交办的128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其中责令整改57家,立案查处12件,罚款金额115万元。

督察指出,吉安市环保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工作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此次“回头看”发现,一些整改任务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部分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任务排查不全、整治不力、进展不快。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程度有差距。部分地方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地方和部门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认识站位不高,存在压力层层递减、传导不足的现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没有完全形成。有的地方和部门未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执行。生态环境监管力量难以满足任务需求。环境监察执法装备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化建设要求,环境监测预警和应急能力与实际工作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环保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工作力度不够。部分交办的信访问题整改不到位。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琪安(吉安)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未彻底整改到位,庐陵新区湖滨东路至湖滨西路水沟环境问题尚未整治到位。边督边改工作力度不够。吉州区华夏玉带佳苑项目存在围挡不符合要求、无喷淋装置、裸土未苫盖等问题,未整改到位便擅自开工。举一反三整改不力。永新县禾川镇东里开发区新规划的石灰精加工集中区存在未配套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固体废物在场区附近随意倾倒等问题。

三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喜中有忧。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没有完成考核目标;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除新干县外,其余均有下降。部分水环境断面超标现象仍然存在,如2019年乌江江口、蜀口河口、遂川江江口断面出现降类。

四是污染防治攻坚力度有待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力。扬尘管控不到位,餐饮油烟整治不力,垃圾、秸秆禁烧工作管控不严,燃煤锅炉淘汰工作不到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存在不足。备用水源建设滞后,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进展缓慢。固体废物处置形势依然严峻。一般固体废物处置不规范,部分企业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项目进展缓慢。井冈山市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2019年11月才开始施工。湿地保护工作有所欠缺。峡江县巴邱沿江路堤工程违规占用湿地面积68.89亩和河道面积42亩。矿山和尾矿库治理水平有待提升。矿山环境修复治理效果不够明显,废弃矿山治理欠账较多、资金缺口较大。散乱污企业关停整治不到位。泰和县3家24门以下轮窑机制砖厂和4座青砖土窑没有按要求关停到位。

五是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部分工业园区规划定位不清晰。峡江县河西产业园、永丰县工业园西区未编制规划环评,吉安河东经开区有些建设项目卫生防护距离达不到相关要求。工业园区配套环保设施建设进展缓慢。部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较慢,一体化监控平台功能简单,污水管网建设、运维不到位。园区部分企业环保管理不到位。工业园区均未按照“一企一议”的原则科学确定企业纳管标准,未实施“一企一价”的污水处理差别化收费政策。部分企业存在废气收集处理不到位或废水超标排放现象。

六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亟须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度不快,部分城区配套污水管网不完善,存在错接、漏接、堵塞现象。部分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隐患。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存在漏洞,新干县城生活垃圾转运站渗滤液直接排入雨水沟。农村污染治理比较薄弱。多数乡镇集中居民点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测土施肥推广力度不够,农药化肥零增长还存在一定差距。

督察要求,吉安市委、市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将督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切实推动有关问题整改到位;要全力推进“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依法依规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地,对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

督察强调,吉安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抄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并按有关规定向吉安市委、市政府进行移交。

王少玄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为推进吉安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付出的辛劳、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省第六生态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反馈的有关情况,既肯定了我市整改工作成效,又客观指出了问题,既把准了“脉”,又开好了“方”,对于反馈问题,我们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王少玄指出,开展环保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开展环保督察,并进行“回头看”,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战略定力。我们要提高站位抓整改,以主动认领的自觉、立行立改的决心、真改实改的举措,坚决彻底整改到位。要从严从实抓整改,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对推诿塞责的,要严肃追究;要强化成效检验,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和结果。要标本兼治抓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突出规划管控、法治约束和制度创新,推进生态文明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要统筹推进抓整改,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全面提升,向省委、省政府和吉安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