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讲好“云端”思政大课的中医自信
2020-04-15 10:33 来源: 江西新闻

1

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领导为该校支援湖北医疗队壮行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千万学子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如何化“危机”为“契机”,用“疫情”来“融情”,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成为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创新思政工作的重点。该校党委书记陈明人表示,关键在于利用好“云端课堂”,讲好江中医人战“疫”故事的思政大课,引导广大中医药学子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牢记初心使命,在思考实践中求真学问、做实干家。

把疫情当教科书讲好“开学第一课”

“疫情发生后,我们失去了很多:生命、健康、财富,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大爱、责任、担当。”2月24日,正值疫情关键时期,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左铮云为万余名中医药学子深情讲述网络“开学第一课”。

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学校3所附属医院2000余名干部职工写下请战书”“学校派出9批次共5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随州和江西新余”“学校仅用3天时间就把附属医院抚生院区改造成全省中西医结合救治定点医院,派出81人的医护团队入驻定点医院”……隔着屏幕,一个个案例、一组组数字、一张张画面,深深打动着同学们,引发了屏幕前几万名师生的强烈共鸣。

同时,这还是一堂跨越空间的课堂,通过网络直播升旗,师生们同做升旗手、护旗手;这还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动员课,学子们网络宣誓,共同诵读《大医精诚》……在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里,处处闪现着医者仁心、赤诚大爱、无私奉献,爱国、民族、奋斗等一个个关键词,包含的是江中医人的担当与使命。“自豪而泪目,为中医药人骄傲,愿为弘扬中医药瑰宝奋斗不息。”2018级中西医临床一班蔡舒雨同学课后激动地说道。

云端对话身边的中医“最美逆行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尽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3月29日,江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刘涛、徐超、余知依、周世妹等4位中医“最美逆行者”,来到该校网络道德讲堂,与近千名学子“面对面”,讲述了他们在抗疫一线奋战的生动故事和心路历程。

“我们驰援武汉时,正是疫情蔓延的危急时刻。因为对新冠肺炎的了解还很少,所以每个人心中都有巨大的压力”“这个时候必须上得去、顶得住、坚持下来,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这些逆行英雄其实就是同学们身边的学长学姐,他们用朴实的话语、真实的心声,传递着医者仁心的无私大爱,让在线师生感动不已。“这样的思政课,格外感人,格外温暖。”该校党委副书记赵恒伯点评道,疫情防控期间,这些医务人员以血肉之躯筑成了钢铁长城,用最美逆行奏响了生命之歌。他们忠实践行了医者的初心使命,是全体江中医人学习的榜样。

与此同时,江西中医药大学立足中医药特色,着力打造了14个战“疫”思政课堂,将讲好中医故事与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度结合,用身边人、身边事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提升了思政教育的有效度。该校还探索创新“课程思政”的新路径,设立“云端大讲堂”,定期推出网络直播系列讲座,邀请多位中医药知名专家在线辅导、面对面答疑解惑,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结合,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组织举办了“疫情之下,医学生如何担当”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激励中医药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努力奋斗。(张安然 文/图)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