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80后”郭铁马 一颗赤子心 满腔公益情
2020-04-15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

郭铁马在抗疫一线

13

虽然此刻看不清你的脸,但依然觉得你是这条街上最靓的崽。为你点赞!

刘争、李书哲  文/图

近日,遂川蓝天救援队的4名队员圆满完成20天支援湖北抗疫任务。对于带队队长“80后”郭铁马来说,此行也成为他在志愿者之路书写的难忘一页。

“能够帮助别人,自己也更快乐。”在加入救援队的2年时间,郭铁马累计出勤245次,志愿服务长达3238小时,平均每天参与志愿服务4小时。

驰援武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遂川蓝天救援队立即启动一级响应,队员们奔走在防控一线。

一个狂风骤雨的深夜,银云社区6号卡点的帐篷几乎被掀翻过去。郭铁马和队友被浇得浑身湿透,御寒的被子也被淋湿,却仍坚守在岗位上。即便后来感冒了好几天,他也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

当省蓝天救援应急协调中心发布第二批增援武汉中华慈善总会物资仓转运任务的通知后,郭铁马主动请缨,和队员刘中华、李多、肖新年一起奔赴武汉。

为保障后勤物资,中华慈善总会和湖北省慈善总会共同管理武汉黄陂区的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面积达7300平方米。截至目前,70支队伍、480名志愿者在那里工作过,累计志愿服务6300余个工作日。

在这支队伍里,郭铁马主动申请参加最危险最辛苦的防疫消杀任务。因为途中不能喝水、不吃午饭、也不能上厕所,他每天早晨总是吃个馒头或者喝点米汤,就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出发。下午5点前回到物资仓,才把一天当中唯一一顿米饭匆匆吃完,再继续帮忙转运物品。

工作繁重、水土不服、肠胃不适……累,却值得,因为感动常在——华南海鲜市场消杀时,坚守蔬菜摊位老板鞠躬致敬;社区消杀时,市民从窗户口探出头诚挚道谢;经过每个卡口时,检查人员庄严敬礼……

山河无恙,一切值得。

冲锋在前,为了救起身陷险境的人们

在遂川蓝天救援队,有一面被救援家属赠送的锦旗:为民救援,无私奉献!锦旗背后,是一个个温暖的救援故事。

2018年6月7日,遂川遭遇特大洪灾,救援队立即将情况上报省蓝天应急协调中心。当晚,郭铁马作为第一梯队的一员立即奔赴受灾严重的衙前镇、双桥乡;次日凌晨,第二梯队和前来增援的队伍再进入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滂沱大雨的黑夜里,洪水汹涌,公路被淹,通讯中断……队员们带着自费2万元筹买的冲锋艇,分头进行救援。

距离衙前镇政府近百米处,激流从两栋土坯房中间过道冲出,一家四口被困屋檐下,最小的孩子尚在襁褓。因水势过大,郭铁马、郭启茂、谢顺梁多次划艇才得以靠岸。等救起瑟瑟发抖的一家人,马达启动瞬间,房子轰然倒塌!来不及庆幸劫后余生,一夜未眠的队友们又前往桥梁被冲毁的双桥乡,用绳索牵引涉水进村救援。

直到第三天,救援仍在继续:在城郊啤酒厂灌水的宿舍救走5人;背出雩田镇被困妇女和儿童;将绳索绑住身体带误入桥洞的男子回到安全区域……

2019年5月5日深夜,郭铁马又和队友们携带救生艇、绳索等装备赶赴雩田大桥下康屋河段,驾艇分批将被洪水围困的3名工人救援上岸。

2019年5月8日,连续3天用冲锋艇在北澳陂至遂川江全流域搜寻溺水人员。5月27日,深夜冒雨搜寻东皋村走失的89岁耄耋老人……

每一次险情积极响应,每一次出勤奋勇争先。铁血男儿,以梦为马。

永不言弃,当公益成为一种信仰

原本,郭铁马经营采石厂,妻子开了一家窗帘家具店,小日子过得不错。“去了蓝天就别回家!”加入救援队的郭铁马别说管理生意了,还天天不着家,把妻子气得不轻。可时间长了,潜移默化,抱怨变成了现在关切的“注意安全”,队里也多了一对“救援伉俪”。

妻子的支持,是郭铁马驰援武汉的坚强后盾。父母年近古稀,不愿儿子冒险,最后还是在妻子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下,最终同意了儿子的决定。一双儿女也是郭铁马忠实的拥护者,尤其是11岁的小女儿。听说爸爸要去武汉,哭得稀里哗啦;得知爸爸救援任务结束即将返程,又兴奋地守着电话一夜不肯睡,逢人就说“英雄爸爸要回家了!”

作为党员,作为青年志愿者,郭铁马在公益救援的道路上始终默默前行:水域、山地、城市搜救,安全保障,应急知识宣讲,救援知识培训与专业技能训练……那颗永不言弃的心,早已把公益变成了信仰、融入了血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