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别让人类自身成为地球病毒
2020-04-15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涂宏

一个系统内部,由不平衡而达到平衡,这样系统才最稳定。那些引发不平衡的因素,在达到平衡的过程中,或被系统同化,或被系统排除并消灭,不一而足。笔者是这样认为的。地球的生态系统也是如此,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各种食物链的形成,各种因素相互制约,形成了现在地球生物的多样性。对地球而言,各种生物都不存在了,地球还是地球,所以,保护地球、保护生物多样性其实保护的是我们人类自身。

地球存在了46亿年,地球生态系统形成的时间也很长。沧海桑田,人类在地球生态系统存在的时间,不过是两三百万年。对于地球生态系统来说,人类是个后来者,但是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却是对地球生态系统影响最深远的。笔者不禁有一个忧天之举,别让人类自身成为地球病毒,别让人类被地球生态系统所排除所消灭。

尽管在地球生态系统中出现得最晚,但是人类会对地球自觉不自觉地进行改造,这种改造,有哪些是对地球生态系统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不胜枚举。古人教导我们,要天人合一,顺天应人,否则,必将受到上天的惩罚。太多的事实告诉我们,这种朴素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我们必须继承发扬,必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人类各种怪病丛生是大自然对我们的警告,新冠肺炎病毒来势汹汹是对我们的警告,要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不要到真有一天,人类成为地球病毒,而被地球自然生态系统所排除所消灭,那时悔之晚矣。

我们可以做的很多,就从禁食野生动物开始吧,从自己做起,保护好野生动物。这不是挟泰山以超北海、我们做不到的事,而是举手之劳,我们可以做到的,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我们应该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