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寻芳陌上花如锦——遂川县双桥乡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的“双桥样板”
2020-04-15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袁卫生、郭源、刘祖刚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这是王安石描写农村绿意盎然、环境宜人的诗句,也是遂川县双桥乡农村环境的真实写照。近日,走进蜀水河畔的遂川县双桥乡,但见田如明镜,桥似彩虹,屋舍俨然,碧水蓝天,一番特别的景致溢满明眸之间。

徜徉在马埠村整洁清爽的村庄,观赏东垓村农家小院里的一畦畦蔬菜,放眼湾粥村粗犷清幽的丛林,游览双溪村造型各异的“猛犸象王樟”群落,遂川县双桥乡这个荣膺“中国绿色名乡”“国家森林乡村”数块金字招牌的袖珍小乡,一次次给人带来惊喜。

根据地理民俗和村民期盼,立足于“全景湿地、全域旅游”战略,双桥乡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道路户户硬化、土坯房全力改造,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造人居环境的“双桥样板”。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味道,强化地域文化,慎砍树、禁挖山、不填塘、少拆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双桥乡地处林区,部分村民的储物间堆放杂乱,不仅有碍观瞻,还留下不小隐患。各村就此召开说事会,统一村民意见,集齐众人智慧,创造性设计出造价仅一两百元、铁制活动储物棚,由村统一打造,放至房侧空闲地,整齐、美观、实用,赢得村民点赞。

每到月末,双桥乡组织的“月考”评比和道德红黑榜评比成为常态。“最美庭院”“最美人家”“最美带头人”等头衔,成为村民“争抢”的“香饽饽”。各村在制定人居环境村规民约时,“垃圾不下河”“房前不乱堆”等细则都高票写入。“这些,都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让群众谈、群众议,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良好自治格局。”湾洲村驻村工作队长傅伟说。

马埠村建立了“党建引领三带三评示意馆”。村支书廖声明介绍:“村民集思广益出了许多‘金点子’,办了‘垃圾兑换超市’、开展了‘党建+人居环境三带三评’活动,村民们整治积极性提高了,村庄、道路干净了很多。”

在东垓村潭头组,村民们利用疫情滞留在家的机会,打理起庭院菜地。村民李贤达说:“现在村里提供了水泥等建材,我准备围建两畦菜地,一畦栽花,一畦种菜,环境好了,家家户户就像住在花园里。”

为使宜居环境长效保持,双桥乡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经验做法,各村都打造了宜居环境提升示范点,人禽分离,垃圾减量处理,闲置土地再利用,发展庭院菜园,以点带面,全域推动。分管负责人吴柳介绍:“我们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机制,村干部分片督查,村庄保洁员、河道保洁员负责公共场所日常清扫,各村自聘的环境维护员负责村民房前屋后的卫生督促与维护,每三日巡查一次,通过积分兑换绩效奖惩,做到有奖有惩有提高。”

从垃圾门口堆,苍蝇满天飞,到垃圾不落地,定时定点集,再到垃圾分类兑换、搬运,这是村民文明意识觉醒的表现,更是乡村振兴的强劲力道。

寻芳陌上花如锦,敢折春风第一枝。云端下的双桥,正朝着打造森林康养胜地、“大龙泉”后花园的宜居宜业美丽乡镇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