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一线党旗红——看永新如何推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2020-04-14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段伟、本网记者刘金艳

永新县高溪乡下雨村贫困户段新忠,在党组织和乡村干部的帮扶下散养黄牛70多头,成长为全县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预备党员,实现从被帮扶到帮扶3人务工、向他人传授养殖技术的华丽逆转,“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今天我给别人发工资!”》为题报道其事迹。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该县推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耀,帮扶“自我造血”,让越来越多困难群众“站起来”“走得远”。

下好脱贫“一盘棋”

擂响脱贫攻坚战鼓以来,该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创新工作方法,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下好脱贫攻坚这盘“棋”,该县首创“443工作法”,让各项工作围绕脱贫攻坚转、党员干部围绕贫困群众转、扶贫举措围绕产业发展转、工作机制围绕巩固成效转;设立“四大战区”,构建作战体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组建“三大机构”,综合协调、培训管理、督查巡查,保证作战效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压实工作责任上,该县推行书记抓、抓书记,级级传导、层层落实,统筹抓好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基层党建工作以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建扶贫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地落实。

如何确保结对帮扶的质量和效益?该县建立“321”结对帮扶制度,各部门单位与贫困村“捆绑成对”、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亲成对”,深入开展“万名党员干部访贫思廉”、志智双扶“三个一”行动、“三讲一评”等活动,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打好聚才“组合拳”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为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该县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精准选派帮扶干部,吸纳各方人才,推动党员、干部、人才向扶贫一线集聚。

结合村级“两委”换届,该县从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责任感、有号召力的党员中选出群众公认的带头人,104个行政村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双岗“一肩挑”;持续推进“青苗培育工程”,全县储备村干部860名,其中贫困村储备355人。

同时,选准人、派准村,全县选派238名驻村第一书记,其中党群部门到弱村67人、经济部门到穷村45人、涉农部门到产业村31人、政法部门到乱村7人,组建106个驻村工作队,334名队员吃住在村。

为加快集聚人才,该县持续深化与浙江大学、西南大学等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引进各类人才295人,建立了蚕桑富民产业院士工作站;通过“引凤归巢”行动,吸引李小江、危云云等50余名成功人士返乡兴办实体产业28家;以党员专业干部为主体,组建“百人服务团”下乡服务5600余人次。

种好党建“责任田”

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该县在建强支部堡垒、强化组织保障、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见成效,让党建“责任田”开花结果、芬芳四溢。

结合“六好”基层党组织创建和党建述职考核,该县委组织部门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纳尽纳、应整尽整,完成了2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让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的主心骨作用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该县以党建为引领,推行“一村一品、一品一社”以及“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村集体+企业+基地+农户”“村集体+联建光伏发电站+农户”等模式,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59个,形成现代农业产业规模26.1万亩,带动2.2万户农民受益。

疫情当前,党员靠前,责无旁贷。科技部派驻该县龙田乡花汀村第一书记张硕通过挂点单位采购、市场洽谈订购、网络直播推销方式,销售40万余元农产品。“脱贫攻坚,党建引领;抓好党建促脱贫,检验党建看脱贫。”4月11日,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道经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