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岭上开遍杜鹃花
2020-04-13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旷慧

11 (1)

江西坳上杜鹃红    郭弘毅 摄

人间四月天,春和景明,我们走在去往向往已久的江西坳路上。只见茶盐古道上迤逦着的红男绿女,花树下绽放的温柔灿烂的笑容,远山近谷间回荡的清亮兴奋的话语,无不彰显着人们对于繁花似锦的春天发自内心的钟爱和喜悦之情。

您看,那红的、粉的、紫的、白的大朵大朵的杜鹃花,以一种超尘脱俗、不骄不躁的娴静而妩媚的风姿,在江西坳连绵起伏的山谷间、蓊蓊郁郁的树林里、青苔遍布的崖壁上、藤蔓疯长的岩缝中倔强而骄傲地生长着,怒放的生命唤醒了蛰伏一年的花事,凄清荒凉的山野因之沸腾、欢笑,空气中漫舞的花粉也散发着醉人的香甜气息。

江西坳的杜鹃花开得煞是好看。

在山顶放眼望去,那种撼人心魄的美,就在不经意间攫取你的心灵,虏获你的眼球,霸占你的相框。只见一朵朵、一团团、一丛丛、一簇簇灿若云霞、仪态万千的云锦杜鹃在骄阳下巧笑嫣然,犹如织女织就的一匹匹华丽而巨大的锦缎,徐徐铺展在绿树成荫的山脊上、幽谷里;又似一位画师打翻了调色板,用神来之笔勾勒描绘的一幅幅笔酣墨饱、花团锦簇的壮美图画;更像一支婉转悠扬的乐曲,温润柔和的音符如精灵在花瓣、花蕊间跳跃、徜徉,优美动人的旋律在花海里缓缓流淌,令我们的心灵也随之翩翩起舞;还有谁如她般清丽婉约如花间的诗词,弥漫的墨韵书香渲染了多少欲语还休的缠绵情思。那一条条山脊你靠着我,我挨着你,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以戏谑的眼神注视着在她绝世容颜下已然失魂落魄、如醉如痴、疯疯傻傻的游客。更有那一碧如洗的蓝天、俊逸潇洒的白云做了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底色,那种不可言喻的奇妙感受纵使天才的诗人亦难形容吧!

在这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春天,在花儿浪漫而多情的话语里,孩子银铃般的笑声使得山野愈发朗润而空旷;年轻的姑娘巧笑嫣然,顾盼生姿,人面杜鹃相映红的娇俏美丽,令多少淡漠的眼神因之温柔而生动;对于那些喁喁私语的情侣们而言,这浩如烟海的万亩野生杜鹃林,如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焰,点燃了内心珍藏的激情和爱恋,又像一位技艺高超的酿酒师,平常的爱情有了他的催化发酵,亦如经年老酒般醇厚馥郁,散发着迷人的芬芳。

更有那历经三百多年风雨的数千级茶盐古道蜿蜒绵亘,贯通南北,由成千上万覆盖着薄薄一层青苔的青石板或石块铺就,静静地匍匐在路人脚下。它拙朴厚重,像一本无字却耐人寻味的史册;斑驳沧桑,似一首忧伤而意蕴深远的诗歌。

茶盐古道初为泥路,修建于明末清初(1883年),为朝廷组织修建,一个叫成启昌的富商慷慨捐资10万两白银。自此,建于“湘赣屋脊”江西坳上的茶盐古道上商贾往来,络绎不绝,马铃声声,热闹非凡。

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后,古道每块青石板上深深镌刻下主席、朱德、陈正人等革命先辈艰难跋涉的足迹,江西坳处处烙印着红四军官兵坚定、从容的步伐。军民团结一心,从茶盐古道秘密运输着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急需的稀缺物质:粮食、食盐、布匹、药品等,茶盐古道堪称井冈红色秘密运输线,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的功勋将永远彪炳史册。

“夜半三更呦盼天明,寒冬腊月呦盼春风,若要盼得呦红军来,岭上开遍呦映山红。”是谁,在这灿若朝霞的杜鹃花丛中唱响了深情动人的歌谣?当年,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点燃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燃遍全国,蒋介石及国民党惊恐万状,欲以数十倍于红军的优势兵力将弱小的红军扼杀于革命摇篮之中,悍然发动了惨无人道的三次会剿,井冈山血流成河,尸骸遍野。为了保存革命实力,朱毛红军主力在寒冷萧瑟、冰冻三尺的冬日告别朝夕相处、唇齿相依的井冈儿女,依依不舍下了山,奔赴新的革命征程,井冈儿女,十里长亭,十里相送。亲人红军下山后,国民党对井冈山进行了更加疯狂的烧杀掳掠,坚强的井冈儿女,面对艰难的处境,对革命的信仰从来不曾动摇,他们在无边的黑暗中期盼黎明的曙光,等待亲人红军的归来。这年的杜鹃花啊,开得是那么红,那么艳,那是井冈儿女的信念之花,是仁人志士的奉献之花,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浇筑的英雄之花。

最让人兴奋的,莫过于登上山顶,在湘赣两省的界碑前留个影。一脚踏两省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还有那君临天下、俯瞰众生的霸气真是令人顿感豪气干云,心情舒畅。

到了江西坳,才体会到古人所称的“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深刻内蕴。在云蒸霞蔚的杜鹃花海,只需轻轻地闭上眼睛,敞开宽阔的胸怀,呼吸着清新甘甜的空气,倏忽间,您会发现:一切美好,无关俗尘,无关风月,光阴,亦在耳边掠过的风中悄然流逝。无论暴风骤雨,山还是那样巍峨屹立,水仍然似从前奔流不息;不管风吹雨打,花儿开了又谢,谢了又开,花开花谢,从从容容,宠辱不惊。

春光明媚,春色宜人,切莫辜负美好的春光,让我们随这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儿,纵情欢唱吧!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