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好,如约而至——吉安市战“疫”和复工复产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掠影
2020-04-13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剑

疫情当前,我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组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或坚守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或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或响应号召、投身战“疫”一线,为复工复产贡献自己的力量。

好人带头,齐心抗疫

“爱心蔬菜拿到了,感谢身边好人为我们做的一切。”“新鲜蔬菜真好吃,辛苦大家了,谢谢你们。”接连不断的感谢信息,让吉水县城几个社区微信群正能量满满。

近日,“吉安好人”、水田乡桑园村村民周金生自愿捐赠3000斤爱心蔬菜10小时免费速递的镜头和事迹被广为传播,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红”。今年全市评选的一季度“吉安好人”中,有的主动“请愿”要求支援湖北随州,有的连续几十天奋战在重症监护室,有的重病不下“火线”,有的奉献大爱守护生命,有医生“夫妻档”、警医“夫妻档”“父子兵”,……

他们年龄不同,身份各异,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好人。疫情之下,行动无声,大爱无言。各级好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中国好人”肖晓明、王文红夫妻带领的吉水县扶残助残志愿者协会捐款2.1万元;“江西好人”、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村民曾广东唱着山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吉安好人”、泰和县马市镇江滨村村民罗小林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为村民送去蔬菜、大米等生活物资,轮流在村口设卡值守;“中国好人”、永新县73岁退伍老兵沈根甫主动参加所在地社区的疫情防控;“中国好人”李左辉第一时间在遂川县发起“你我携手献热血,众志成城战疫情”无偿献血倡议,同时依托所在献血志愿者协会组织爱心募捐活动,筹集善款1.08万元。

榜样带路,脱贫致富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每每听到他们的事迹都能让人感动不已,感慨万千。

去年底,在2019年万安县第二届“脱贫攻坚 感动万安”颁奖晚会现场,“轮椅上趟出致富路”的郭斌、“患难兄弟”张公斌、张治敏、“村民贴心人”傅声波、“泥腿子第一书记”肖岩、感恩农民诗人李云鹏……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榜样,亮如明烛,灿若星斗,他们平凡的举动不仅感动了万千干部,还提振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越来越多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大道。

人勤春早,行走吉安,一派忙碌景象。防疫阻击战刚打响,我市各级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全市163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或为脱贫户送农技,或帮助他们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滞销的农产品,或为赋闲在家的脱贫户送去就业岗位。

文明带动,温润民心

四月的吉安,美的不仅仅是春天,还有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我市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统筹高效、覆盖全面的优势作用,组织650余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76个志愿服务组织、1.5万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请战而出,成为战胜疫情和复工复产前沿最美的风景。

“扫码,测温,登记成功,可以进入。”在吉水县文峰镇景旺电子公司,数十名复工复产文明实践志愿者帮助企业做好人员扫码登记工作。今年,我市持续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建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卫生健康、助学支教、农技科普、普法用法、生态环保、慈善救助、孝善敬老、移风易俗10支市级行业性志愿服务队和红色基因传承、居家养老、复工复产3支本地特色队伍,有效带动76名“中国好人”、116名“江西好人”、236名“吉安好人”和61名市级以上道德模范主动传递正能量,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600余场,惠及群众13.5万人次。

如今,放眼庐陵大地,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正逐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社会送来习习新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