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个贫困村的“蝶变”——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脱贫小记
2020-04-13 08: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美燕、彭菁

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近年来,排头村成为一个富裕村、和谐村、示范村。“蝶变”何来?

发展集体经济,增强脱贫“硬实力”

走进排头村火龙果种植大棚,里面温暖如春。省农业厅派驻第一书记吴明庆介绍,省农业厅帮扶排头村建起了28个大棚种植红心火龙果,今年进入了丰产期,收益能再翻一番。在火龙果基地当管理员的蓝卡户谢超敏说:“我们贫困户每人每天工资有100元以上,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家里。”此外,排头村还与井冈山厦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村企联合发展模式,每年分红收益近10万元,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近6万元。去年,排头村村集体总收入达25万元以上。省农业厅帮扶工作队还向村民配发良种肥料、提供技术指导,帮扶增产增收。今年,排头村又统筹用好50万元上级帮扶资金,发展“红美人”果业种植产业和小黑山羊养殖业,预计村集体经济将提高10万元以上。

强化乡村治理,跑出脱贫“加速度”

“原来家门口是个大坑,现在变成了广场和游园,出门就能散步、健身,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谈起村里的变化,今年63岁的村民谢某华连连称赞。近年来,排头村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走进如今的排头村,垃圾箱整齐排列、路面宽敞平坦、房前屋后整洁干净,白墙青瓦的农家小院、宽敞的文化广场和文化墙,构成了一幅山清水秀、村美民富、生活安康的乡村画卷。

“这是我收集的塑料瓶和纸壳,我想兑换一个小猪佩奇。”近日,排头村“爱心超市”一个小男孩带着收集的可回收垃圾来兑换玩具。原来,排头村在试点实行垃圾分类,鼓励村民将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再到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把爱心超市、公益岗位、环境治理结合起来,激发了村民整理户容户貌的积极性,群众争先创优的意识明显增强。

排头村还充分发挥社会各类人才、乡贤等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加强了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管理,创新了村民自治机制,强化了村级民主协商制度,打造了“一站式”服务的乡村综合平台,开启了党建+互助养老之家的模式,统筹解决了空巢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问题。

昔日的贫困山村如今充满了发展的“后劲儿”,新城镇党委书记贺小英说:“排头村是新城镇抓党建促脱贫的缩影,新城镇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一定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