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实干的汗水最甜——遂川勠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2020-04-11 07: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实干的汗水最甜——遂川勠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李书哲、刘祖刚

基础设施薄弱的遂川,是我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县。肩负着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该县扶贫干部立下铮铮誓言:不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他们与60余万群众一道,用智慧、勤劳和实干,交出了“90个贫困村整体退出、22438户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7%,2019年4月28日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行列”的“完美答卷”!

产业扶贫拔穷根

春风徐徐,万山吐绿。戴家埔乡立新村连片的茶园里,已经脱贫的钟坤福夫妇双手纷飞。之前靠打零工养家的他们,年收入已达10万元。

在遂川,像钟坤福夫妇这样,参与茶叶种植、管理、采摘、加工、销售产业全链条的贫困户有4000多户,户年均增收4000元。

在勠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遂川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支持市场经营主体建设乡村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持续获得股份红金、劳务薪金、土地租金、经营利金等“四金”收益。

绿色生态助增收

遂川拥有近80%的森林覆盖率,2017年列入全省生态扶贫试验区改革试点,打造出罗霄山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等多张靓丽生态“名片”,众多村庄保洁员、河道保洁员、生态护林员尽心履职、功不可没。而在选聘这些公益性岗位时,也优先向贫困户倾斜,最高每年可增加1万元收入。

边县走出新天地,新绿满山万民富。被聘为河道保洁员后,蜿蜒流淌的绿水,便成了碧洲镇良岗村贫困户方名生的“固定薪水”。每天例行巡河、保洁,把“爱水、护水”意识“传递”给沿河百姓。

为扮靓绿色家园,遂川这个财政穷县积极整合资金5.1亿元,实施推进“七改工程”,全面改善提升贫困村村容村貌。“十三五”期间,已改厕14825户,设立垃圾集中收集点830处,发放户用垃圾桶24344个。

2019年,先后荣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生态旅游大县”的遂川又传喜讯,9个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在践行“两山”理念征程中,再写新篇章。

多措并举奔小康

“爸爸在工厂很辛苦,妈妈要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的奶奶和弟弟妹妹。‘三定向’生免学费,能早点就业缓解经济压力,我很高兴。”就读于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的贫困学子张梦灵说。

教育扶贫,阻断代际传递。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学校校长与乡镇属地双负责制,4000多名教师和结对帮扶干部一道,逐村逐户、双线摸排适龄儿童少年就学和贫困学生各项教育资助落实情况。

健康扶贫,兜牢民生底线。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已补偿109359人次4.95亿元,补偿比例91.9%……

安居扶贫,改善住房条件。持续开展疑似排查鉴定,22273户均已通过新建或维修加固,住进了安全住房;调查、核查、建立台账,继续实施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贫困群众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

时间,是蓝图的见证者。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