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战“疫”主题征文|疫情之下的勇敢
2020-04-10 22:13 来源: 江西省教育厅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就像是神话中的“年兽”从故事中跳了出来,它带走了我们很多,也带给了我们很多。

这场疫情,让大家过年间的热闹突然少了一点,采购年货的脚步慢了一点,那条最热闹的长街也看不到人头攒动,车水马龙的立交桥也没有了拥堵,那本应飘荡在春季开学后校园上空的朗朗读书声,也不见了。

疫情之下,我在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勇敢?

这一次的开学,没有开学典礼。我爸爸是村小的一名普通教职工,他是一名二年级的班主任,班上只有五名同学。2月11日,他陪着班上的同学们,上了新学年的第一堂课。班上只有五名同学,都住在村子上,父母大多外出务工,过年才能见上面。因为疫情,家长们都还没复工,这次网络教学,或许就是家长们第一次用自己的手机和子女“一起上课”。

妈妈告诉我,“履职尽责”,就是真正的勇敢。

2月中旬,爸爸的班上有一名同学十点多了还没有在微信群里汇报自己和家里人的身体状况,打电话也没有人接。爸爸说要开车去她家看一下,妈妈不让他去,说现在到外面比较危险,不让他去。我也说,爸爸就不要去了。他却充耳不闻,拿着车钥匙匆匆走了。我妈看见他忘了戴口罩,要我赶紧拿着他的口罩送过去,我跑到车窗前敲了敲玻璃,把口罩递给他。

2月下旬,爸爸在一个电话里急了!怎么了?原来,他的班上有一名同学一直没把自己的作业发在微信群里。打电话询问他家长,家长答道:“这不关我的事。”后来得知,这位同学的家长都外出复工了,只有爷爷奶奶在家,拍照交作业的事情交代给了一个亲戚,兴许是忘了。爸爸连续的“急”,最终慢慢放下。

我的同学和我说,“敢于拼搏”,就是真正的勇敢。

4万多名医护人员先继奔赴武汉,无数张请战书上按着一个个大红指印。他们,是谁的儿女?又是谁的父母?;一名90后武汉环卫工人说:“清理那些垃圾、针头,在病房里和病人近距离接触,我也知道风险的存在,但这个事情总是要有人干的,像我们90后,是国家新一代的新生力量,是我们需要顶起来的时候,我们就得上。”据统计,90后00后占了赴湖北医疗人员的三分之一,我们不是娇滴滴的一代,我们是敢干、能拼、有担当的一代!战“疫”路上,没有英雄,只有普通人的拼尽全力。

我说,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拼尽全力,就是真正的勇敢。

疫情期间,有一句话十分触动我。“一个人的死亡,不是一个人的灾难,是一个家庭的灾难。”医护人员,环卫工人都和我们一样,是普通人,他们明知道会感染,明知道危险,但却为了让灾难少一些,让幸福多一些,做到了自己的拼尽全力。“一个人的治愈,也不是一个人的幸福,是一个家庭的幸福。”

什么是真正的勇敢?是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的“履职尽责”、是作为战“疫”前线工作者的“不畏生死”、是一个普通人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拼尽全力。”真正的勇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和灵魂!

父亲和我说:“二年级语文学的第一篇古诗是古诗二首——《村居》和《春晓》。”春天,万物复苏,生生不息。

疫情是一只捣乱的年兽,它带走了我们很多可爱的人,但是它也带来了一种亘古不灭的东西——勇敢的精神,这钟精神必将永远传承下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就要来到了。

疫情之下,有真正的勇敢。国家之下,有未来的脊梁。

有一天,父亲整理班级同学们上课照片时,我在旁边看了看。照片上的孩子左手放在桌子上,右手搭在左手上,两手呈直角,直立着身子,眼睛直盯盯地看着电脑里上课的内容。全身好像散发着一种叫做“未来”的光芒。

仲春已到,雷惊百虫。年兽将除,长夜将尽。打不倒我们的灾难只会让我们得到更大的成长,我相信,回到课堂的日子就要到了,那课堂上的朗朗读书声,只会更加悦耳。

(作者:易宇轩 系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1766Z2班学生,指导教师:邬万荣)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