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在店下行走
2020-04-10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时下的吉安县敦厚镇店下村,禾水偎绕,樟柏掩映。迷朦细雨为我显影着一座村落的过往与安详。

十来分钟的车程,却是走过了百年的时光。一边是繁华的现代都市,一边是落寞的古老村庄。在店下行走,我打量着一族血脉的传奇模样。

周氏宗祠端坐村落中央。“华峰南峙,磐根遥接莲峰,灵钟秀毓;仕水东环,宗派端由汝水,源远流长。”时空的经纬在这里交汇,涓涓仕水,连通禾河、赣江,表白一种传承和向往。

店下周氏源于河南汝州。明永乐年间,基祖周彦寅由本镇敦厚的梨塘娑山迁来,于松庵旁小店下首开基,故称“店下”。六百多年的繁衍,现今村中仍保留清朝至民国初年建筑近百幢,其中祠堂6幢,还有私塾。

周氏宗祠名“惇叙堂”,始建于明朝,复建于晚清,内为三进二天井三开间抬梁结构,外墙青色扁砖到栋,蓝灰割线,三节马头墙,气宇轩昂。

未曾预约,堂门紧锁。然见祠堂正面三门的汉白玉石质门框、门础,让我惊讶莫名,不虚此行。莹白光洁,如此显贵,这在庐陵地区当属罕见。不光正门,侧门亦然。还有那座名唤“大屋里”的民居宅院,院门、正门、后门乃至宅基四角。

周氏宗祠左侧为创建于清道光年间的“爱莲书院”。爱莲,自然让人想起《爱莲说》,想起理学创始人、大儒周敦颐,想起那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谥元公。《宋元公案》这样论述其地位:“孔子而后,汉儒止有传经之学。性道微言之绝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又复横渠清大儒辈出,圣学大昌。”我一时无从查证这位北宋先贤与店下周氏的渊源,然千百年来,天下周姓“汉室军容推细柳,宋朝理学尚濂溪”,是公认殊荣。“功高细柳,泽普爱莲”,周亚夫、周敦颐这一文一武,让华夏周氏自豪了几千年。不仅于此,由店下而婆山,而永和下周,而永和周社,南宋宰相、著名文学家周必大为店下先祖。如此阵容,辟建爱莲书院自在情理之中。在店下,姓氏文化让我找到经典诠释。

“爱国多鸿才热心教育,莲叶有鱼戏水面文章。”经额题“静斋”侧门,入书院中幢,中为长条式天井,侧为对称木制楼阁。“日月两轮天地眼,诗书万卷圣贤心。”“益我无如书味好,可人还是菜根香。”洒落阳光,洒落雨露,洒落良知。“天地生万物,惟人最为贵。人中有好人,又是人之瑞。”一幅《好人歌》匾给这座老宅带来别样光芒。

书院前幢为厢房居室,后幢为宽敞厅堂。前中圆门相接,后中方门相连,一方一圆,尽显濂溪精髓。厅堂为抬梁构架,里端连通小院,由拱形镂空花板相隔,虽有些破损,但仍可感触到当年的韵脚。只是那朗朗的读声里,是否还留存周扶九的尾调?

周扶九(1830-1920),吉安县清末商界奇才,原名周鲲,字泽鹏,号凌云,1865年取“鲲鹏展翅凌云汉,扶摇直上冲霄九”意改名扶九。其人生性聪明机智,少读几年私塾,粗通文墨。16岁到同村商人在湖南湘潭所开南杂货铺学徒,开启他的人生江湖。22岁被店主派往广州担任庄客,迈出走向成功首步。在收取货款时,他收到25张每张可抵白银20两的官方盐票。由于太平天国起义,交通阻断,官盐运输遭阻,盐票价值跌至废纸。历史总是这样阴差阳错,让人起起落落。店主不认帐,扣除其薪金后将其辞退,盐票也随其所有。后清廷平定太平天国运动,重新实行官盐制,盐票价值大涨,周扶九由此赚得第一桶金,并以此为本,经营发家,成为著名实业家。他在长沙、常德续做盐票生意,并开设钱庄,武汉、扬州、上海、南昌、九江、赣州、吉安均有其店铺,尤以“汉口一条街”为著。在庐陵,在高塘,在店下,人唤其“周百万”。有人估算过,鼎盛时其资财达三千多万银元。史料对他如此评价:身材高大,声若洪钟,为人好学、精敏、诚信、勤俭。他一生确实俭朴,从不穿绫罗绸缎,从不食山珍海味。他的成功或许有那几年的私塾求学作基础,或许有周氏先贤的强大感召作支撑。然富不过三代,虽然其聚有一妻三妾,育有六子;虽然其年至高寿,身后丧葬花销奢侈。

一江秋水澹寒烟,水影明如练。周扶九发家之快,败家之速,不过50年的光景,世所罕见,发人深思。其六个儿子,三人早逝,三人挥金如土。家道衰落,似乎命中注定。

仕江、禾水依然在流淌。这来也来,去也去,一切财富皆尘土。也许长年的在外漂泊,接不上故土的地气,儿辈的根脉传承少了滋养的沃土。也许更重要的是他合着了江右商帮衰落的脉跳。江右商帮即赣商,兴于元末明初,在明前期独领风骚,在明中后期及清前期与晋商、徽商成三足鼎立之势。明朱王朝建立后,为防东南沿海倭寇侵扰,实行长时期的禁海政策,国内贸易,甚至对外贸易,都主要依靠内陆的水上通道。“运河—长江—赣江—珠江”成了全国贸易的黄金水道。这条长达3000多公里的通道,在江西境内就有1000余公里,江右商帮迎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个包袱一把伞,跑到湖南当老板”,“无江不城市”,成为国人对赣商的褒奖。有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有了时光的青睐和馈赠。交通格局的巨变,思想观念的滞后,从19世纪五六十年代至20世纪二三十年代,赣商在活跃了500年之后,最终走向衰落。而周扶九的致富传奇,许是江右商帮走下圣坛的回光绽放。

庐陵古村落,多以耕读传家。而在店下,我读到了重耕、重读、重商的三重交响。在宗祠,在“大屋里”,我觅得汉白玉的前世今生。

光风霁月。静谧的村落,寂寥的宅院,透着历史光泽的石板古巷,幽深、苍老。“大屋里”不见了当年的主人,不见了待字闺中的惆怅。后墙的正方窗台上,一株野草默然伸展,像在传递,似在守候。后门门斗,一棵梧树在墙缝间执著地扎根,顽强地生长,似在翘待凤凰的归巢。

不想落寞了莲池,不想落寞了古巷,不想落寞了归鸟。看来不止落寞,也不曾落寞。似乎我在对古之店下、今之店下作最后的探访。

身已暖和,心也当暖和。在这个时节,约两位老友,在清风细雨中寻访,是件很惬意的事。

在店下行走,我品味着现时的明净幽静,惆怅着来日的喧嚣呼啸。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