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欧阳修庐陵情深
2020-04-10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西阳宫门坊

     

钓源纪念欧阳修的文忠公祠  

自古至今,总有人对“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的自称质疑。因为他出生在四川绵阳,在湖北随州长大,一直在外省做官,一生只4岁和47岁时回过今永丰县沙溪故乡,去世后葬在河南新郑,似乎与庐陵无关。我也多次听过这种说法,还接受过不少次询问。但我都会明确回答,欧阳修就是地地道道的庐陵人。

不过,有个问题我一直不太明白,值得探讨。就是庐陵郡在隋朝就改名为吉州,为什么欧阳修不自称吉州人呢?宋仁宗至和元年(1054),分吉水五乡置永丰县,这年他47岁,此前沙溪是吉水属地,为什么他不自称吉水或永丰人?这个近千年之迷,其中必有蹊跷。专家说,是古人喜欢称古地名,因为吉水、永丰在秦汉时属庐陵郡所辖,他就自称庐陵欧阳修,这几乎成为定论。

果真如此么?我觉得,欧公自称庐陵人并非泛指古庐陵郡,而是庐陵县,先祖在原为吉安县、现为吉州区兴桥镇一个叫欧桂里的地方生活了许多代,祖父、父亲都在那里生活过。

这得简要说下吉州欧阳世系。欧阳修编的《欧阳氏谱图》中云:“琮为吉州刺史,子孙因家焉。自琮八世生万,万为安福县令。万生和,和生雅,雅生效、楚,效生谟、讬、玄,讬生皇高祖府君。”讬从安福迁居庐陵县安德里,他的儿子郴,是欧阳修曾祖父,高寿,94岁去世。郴有八个儿子,其中第三子仪在南唐中进士,乡里荣之,改文霸乡安德里为儒林乡欧桂里。郴的第六子偃是欧阳修祖父,因兄弟多,由欧桂里徙居吉水一带,在南京任判官时去世,才38岁,葬吉水回陂;偃有三子,长子欧阳观是欧阳修的父亲,49岁才中进士,此前在各地教书,去世后葬在沙溪。

据吉州区钓源村欧阳河先生考证,欧阳偃在外地做官英年早逝,三个儿子还是少年,成为孤儿,生活无着落,回到老家,或者从小就由欧桂里有身份较富裕的祖父郴公抚养,读书长大。欧阳修4岁时父亲就去世了,还不懂事,但母亲会告诉他父亲在老家欧桂里的往事,那里还有许多叔伯和堂兄弟。而永丰沙溪,没有村庄,也没有家。于是,欧阳修自称庐陵人,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与永丰沙溪是欧公故乡并不矛盾。

庐陵县安德里改名后的欧桂里,现在何处?我一直不清楚,也不见专家考证过。2018年11月,受欧阳河邀请,吉安文史专家到吉州区兴桥镇丁塘村燕湖一带实地考察,瞻仰了欧阳修曾祖父郴公的墓地,才知道欧桂里就在这里。丁塘有座很古老的因果寺,曾经办过乐群书院,据传欧阳修的叔祖在此教过书。有块很大的石碑记载了此事,20年前我还拍过照片,可惜碑已不存,照片也不见了。

欧阳修虽然没在故乡庐陵生活多久,但一往情深。宋庆历四年(1044),吉州知州李宽扩建并迁移州学宫,士民踊跃捐钱物。李宽请在朝廷任谏官的欧阳修作文纪念,他欣然应承,写了《吉州学记》。他强调了办学的重大意义,“学校,王政之本也。古者致治之盛衰,视其学之兴废。”接着写道:“予世家于吉”(这句特别重要),希望“将见吉之士皆道德明秀而可为公卿,问于其俗而婚丧饮食者皆中礼节,入于其里而长幼相孝慈于其家”。学宫建成后,将此文刻成石碑立于宫内,成为历代师生的必读之文。

欧阳修母亲郑氏于皇祐四年(1052)去世,第二年,他将母亲灵柩从安徽颖州运回吉州沙溪泷冈,与父墓合葬;同时将20年前先后去世的夫人胥氏、杨氏遗骸运回葬在旁边。他在老家守孝住了3个多月,欧阳氏在吉州分布很广,有不少名门望族,各地宗亲陆续前往沙溪拜访,说已编的族谱太简略,请欧阳修重编。他选了几个通晓文墨的族人,去各村庄把原有的族谱找来,发现体例和结构混乱,得改革。他常通宵达旦研族史,可岳母去世,只得提前离乡北上,只写了初稿,《欧阳氏谱图》数年后才定稿,后刻在沙溪西阳宫泷冈阡表碑背面。他创立的宗谱体例和结构,与“百世不迁”的大宗法相比,完整而简明,使用方便,称之为“五世则迁”的小宗法。一经问世,各地纷纷仿效,流行最广,至今如此。他创新谱牒的价值,不仅记载宗族繁衍史,更重要的是使儒家伦理深入民间,维系最底层的社会结构。

欧阳修在沙溪守制时,热爱故乡山水和乡人的淳朴,真想隐居于此,可身在宦海,无法自主。他写了首《寄题沙溪宝锡院》,赞美和眷恋之情溢于言表:“为爱江西物物佳,作诗尝向北人夸。青林霜日换枫叶,白水秋风吹稻花。酿酒烹鸡留醉客,鸣机织苎遍山家。野僧独得无生乐,终日焚香坐结跏。”

欧阳修在沙溪泷冈山头祭祀父母和两位夫人墓茔时,对宗亲们说,4位亲人长眠于此,我过世后也要葬在这里。他重返朝廷后历任开封知府、参知政事等要职,可总是思念家乡,10年间上了7次奏章,请求出知洪州(南昌),主要理由是便于修建、祭扫父母墓园,但都没获允许。19年后,欧阳修病逝葬在河南新郑,因朝廷规定大臣须葬京城500里之内。他未遂生前之愿,可永远活在故乡人民心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