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不让农田荒 春耕租田忙
2020-04-10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本网记者刘娇

“长根老弟,你家的水田今年租给我种水稻吧?你看荒着怪可惜的。”近日,吉水县水田乡富口村种粮大户王振球匆匆吃完早饭,带着租地合同,上门租田去了。截至目前,王振球从村小组租来了200多亩农田,从各农户手中租了60多亩农田。

水田乡富口村是峡江水利杻纽工程库区移民村,有220多户、800多人,村里耕地主要是水利工程抬田地,部分非抬田地零星的分散在村后各山丘坡地,且村里的抬田耕地没有分到户,由村小组统一打包外租;分散的耕地作为口粮田分至农户,由农户自行决定租、种。

自2012年该村移民至新村,王振球开始租种农田。8年来,他每年向村小组租耕地近200亩,走上规模化种粮之路。近年来,看到分到农户的耕地大多抛荒了,对土地有着深厚感情的王振球,趁春耕备耕时,逐门上户谈租田事宜。王长根不仅爽快地把自家耕地租给了王振球,还将其外出务工的兄弟的农田也租给了他。“租金的事好说。我合同都写好了,比去年高出30元,行不?”王振球把合同递给王长根。“你爽快,我也爽快。”王长根一看完合同,毫不犹豫就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我自己零星种田,费时费力可能还会亏本,让种植大户统一种田,我又可以返聘参与田间管理,农闲时还可以去打点零工,这样我一年下来总收入也增多了。”

为不让农田抛荒,水田乡积极做好土地流转工作,一方面鼓励种粮大户利用好政策和技术,扩大种植面积;一方面引导农户流转耕地,拓宽致富门路。“随着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越来越多,像我们这样规模的种粮户肯定越来越有赚头,相信今年的收入肯定会超过去年。”谈起今年的种粮计划,王振球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