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紧抓春季农业生产 推出“线上春耕”服务
2020-04-09 21:24 来源: 江西日报

防疫正当紧,农时不等人。

清明谷雨过后,江西各地逐渐进入春耕备耕生产旺季。紧抓春季农业生产,对于应对今年复杂形势,具有重大意义。

连日来,我省各设区市陆续开始耕地、插秧,果园内修剪整枝。此外,为应对今年特殊形势,各地也在加紧筹备农资。农户们分散作业、错时下地,线上线下订购农资、交流技术……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在赣鄱大地悄然展开。

翻耕

劳作

播种

早稻篇

疫情防控仍严 春耕备耕正忙

现在正是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及早部署,落实防疫与春耕相关责任,真正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力争今年夏粮获得好收成。

2月18日,地处鄱阳湖畔的新建区昌邑乡邑建生态农业园在取得政府的复工许可后,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天复工。工人们在木通产业基地上为木通树苗编制防护网,以防止套养的土鸡啄伤树苗。与以往不同的是,工人们彼此作业相隔着一段安全距离。昌邑乡邑建生态农业园总投资5000万元,规划面积1万亩,计划建成集蔬菜、瓜果种植、采摘、稻虾共养、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项目。因为产业规模大,平常用工较多。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园区只要求本地村民复工,外地工人暂缓返工。同时,工人进出时要测量体温,进行酒精消杀,并做好台账登记。

“虽然是特殊时期,但是春耕在即,耽误不得。”2月26日,柴桑区狮子街道龙岗村种粮大户闫正东打算开着耕田机到地里翻地,他当日给自己下的任务是30亩,这几天要完成200亩早稻的翻耕工作。

“疫情期间,村干部早上就在村口给我们量体温,发口罩,叮嘱注意事项。”闫正东在村口的检疫点,测体温、消毒,登记完信息,就奔往田地。目前,他正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准备,及时翻耕田地,计划在月底前完成。

3月27日,在上栗县鸡冠山乡,党员干部纷纷化身“指导员”“联络员”,劝导村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协调好化肥、种子。放眼田间地头,有的农户在用“铁牛”耕地,有的在给果树修枝,有的在给蔬菜施肥,有的在清除杂草……一幅疫情防控严、春耕备耕忙的绚丽图景,正在鸡冠山乡各村徐徐铺展,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3月28日,在南昌县泾口乡山头村,一台台履带式旋耕机正分散在田间来回穿梭翻耕整地。樊启道是当地的种粮大户,去年承包了1000多亩地,纯利润有30多万元。随着今年国家对早稻种植补贴力度的加大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尝到甜头的樊启道今年一口气又承包了5000多亩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政策的持续、效益的提升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预计今年全省粮食春播面积为5520万亩,稻谷总产量力争达到404亿斤。

蔬菜篇

发展蔬菜种植 促进农民增收

又是一年春意好,四月的暖阳普照大地,田间地头多了些生机。赣州市石城县、于都县的菜园里尽显繁忙景象,农民朋友忙碌的身影,像是预示着今年的好收成。

加紧采制“明前茶”

大棚种植落地生根

在赣州市石城县屏山镇,当地已建立集中连片大棚蔬菜种植基地3000多亩,成为全县最大的现代农业大棚蔬菜产业示范园,带动当地5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生产的大棚蔬菜不仅丰富了当地民众的菜篮子,还远销广州、深圳等沿海城市。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对于新富村而言,却是两头不着边,山上石头遍布,土地贫瘠且多梯田,村民收入普遍不高。新富村要实现“新富”,路在生态农业。为此,屏山镇在全县率先完成新富片区高标准农田改造,增强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引进江西百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现代农业企业,让总投资2亿元的高标准大棚蔬菜种植项目落户新富,绿色生态农业从此在屏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加快推进蔬菜基地大棚建设进度,屏山镇充分利用政策撬动作用,制定蔬菜产业奖补政策,统筹整合涉农资金9000多万元,按照每亩3万元的补助标准搭建蔬菜大棚,助推产业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在新富、万盛、新坊三个村建立集中连片大棚蔬菜种植基地3000多亩。以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发展模式,组成产业发展党小组20多个,帮助群众解决产业发展各种难题。

富硒蔬菜助农致富

于都县梓山镇,这个一度处于贫困落后状态的乡镇已今非昔比。曾经,村民虽脱贫致富心切,却无致富产业。如今,在这片富硒蔬菜地上,村民逐渐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涉及梓山镇潭头村、梓山村等6个村,占地面积8000余亩,产业园年产蔬菜6万吨,产值达3.6亿元。

梓山镇排脑村脱贫户李金禄告诉记者:“有了蔬菜产业,我们再也不用过苦日子了,只要肯努力,今后的日子会更好。”据了解,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富硒食品因此深受青睐,市场售价比普通食品高出许多。梓山镇便有这种得天独厚的资源——富硒土壤。

“现在做起事来有伴了,更有劲了,效率更高了,收入也更多了。”在蔬菜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易冬香喜笑颜开,“以前家家户户都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己种菜自己卖,不但辛苦,赚钱还不多。”

规模蔬菜基地迅猛发展,吸引了基地周边农户特别是返乡农民纷纷跟着学技术、学种植、学营销,2018年全县新增3000多户农户种植商品蔬菜,亩均年增收4万余元……

扩建种植政策奖补

春耕生产、防疫两不误,为推动蔬菜高质量生产,带动农民生产致富,赣州市政府办公室4月2日印发的《赣州市2020年蔬菜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显示,明确将继续打造宁都等6个重点县(市),农民扩建种植蔬菜,即可得到政策奖补。

同时,该方案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全年新(扩)建规模蔬菜基地钢架大棚8万亩,规模露地蔬菜基地4万亩;改造提升原有设施和露地基地,提高基地运营和种植水平;突出分级包装、冷藏保鲜和销售体系等短板,推动服务体系向产前产后延伸;继续打造宁都等6个重点县(市),培育一批重点乡镇、专业村(组),带动更多农民成为种菜主体、基本菜农。

值得一提的是,该方案针对新(扩)建相对集中连片100亩及以上蔬菜钢架大棚的主体,坚持先建后补原则进行奖补,对信丰、兴国、宁都、于都、会昌、瑞金6个蔬菜产业重点县(市),按大棚面积每亩7000元进行奖补。

服务篇

线上互动学习 线下到田服务

“今年的春耕生产赶上了特殊时期,心里本来就没有底,经省农业农村厅12316的技术人员耐心讲解后,我又重新拾回自信了。”4月8日,记者与南昌进贤县的农民朋友聊天时,他忍不住说起了自身感受。

茶园迎来全面开采期

据悉,江西12316是省农业农村厅重点打造的集热线、网站、微信、APP、广播“五位一体”的公益性三农综合服务平台。目前遴选了省、市、县近300名农业专家团队,面向我省三农提供涉农政策解答、农技指导、市场信息等专家咨询服务。防疫期间,不少农户朋友就春耕中的疑难点通过与技术人员交流,都一一得到了解答。

为做好春耕农机保养,上饶市各级农技人员通过微信、手机APP等终端,开展远程指导及就近组织人员上门维修等“线上线下”服务,助力春耕生产工作。

足不出户备春耕。九江柴桑区公安局交管部门为春耕备耕服务“三农”亮新招:推出审验教育申请和网上学习功能便民服务,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网上办理交管业务;推出对在辖区范围内运输农资和居民生活品的车辆实行优先通行政策,打破交通运输限制梗阻,保证春耕备耕所需物资和居民生活品及时快速配送到位;推出农用车辆运输粮食、蔬果等一般违章行为实行不扣车、不扣证、不罚款的新规。从而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和群众生活三不误。

南昌市新建区农业农村局依靠合作社开启“线上春耕”,推出“无接触种地”服务新举措,农户们线上下单,公司送货上门,实现到田服务;新建区整理了该区部分农机机械及零配件经销企业联系方式,在新建区农业农村局官网进行公告,组织经销企业创新经营方式,积极开展农机零配件配送和快递服务,力争疫情防控期间农机具维修保养不受影响。

进贤县泉岭乡为全面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泉岭农技站在乡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奔赴防疫一线,每天坚持在各卡口扎实开展防疫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宣传,通过微信、喇叭广播、手机平台等多种形式发布《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手册》等,宣传国家政策。为服务好农民疫情防控,农技员连起电话“线”、办起视频“班”,让农民把“农情”传上来,引导农民安全、有序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

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利用12316专家热线、农科110等手段开展技术指导,组织引导农机、植保、惠农服务中心等新型经营组织,积极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

保障篇

开通绿色通道 确保农资到位

“刚刚我们进行的是油菜病虫害防治,期待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日前,在九江市柴桑区港口街镇的曹氏农场的蔬菜基地里,柴桑区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正在对农场负责人曹敬明进行春管技术指导。

据了解,针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柴桑区坚持“两手抓”,将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在日常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目前,全区累计准备各类粮种3万公斤、化肥500余吨、农药100余吨、农膜100余吨。

“我们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种子、化肥、农业等物资,且价格跟去年相差无几,为疫情期间的春耕备耕做足了准备。”4月7日,万安县沙坪镇村民刘志平告诉记者,该县为减少疫情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为保障农户在疫情期间的农资充足,实行农资送货上门服务。

据悉,为做好防疫情、抓农时两手抓,保丰收、奔小康两促进,自今年2月起,万安县在积极引导各农资配送网点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鼓励筹备调运农业生产所需各类农资,为春耕开展做准备。目前,该县已累计调运杂交稻种子250吨、化肥1.05万吨、农药60吨,各类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4月8日,记者从上饶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落实粮食生产任务,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同时保障高质量春耕,截至目前,该市已动员拖拉机6万余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0.68万台套)、耕整机1.17万台、微耕机0.87万台、水稻插秧机0.16万台投入春耕生产,掀起农机备耕热潮。

未雨绸缪,才能从容应对复杂形势。为全面做好春耕农资供应,我省供销部门提前组织货源,落实储备。目前,全省已储备各类化肥110多万吨,100多家农资连锁企业和1万多个农资连锁网点直供县、乡、村。今年春耕期间,农资供应较为充裕,能够保障春耕用肥。

春耕期间我省化肥、农药需求量约占全年用量的50%左右。为此,全省各级供销合作社及农资企业从去年9月、10月起,开始组织货源,落实化肥储备任务。各地农资公司仓库、农资配送中心里的尿素、复合肥等各类农资商品储备充足。各地供销合作社及农资企业普遍采取预约订货、联村包户、送货到村到户、延长营业时间、增加临时供应点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方便农民购肥用肥。

同时,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配合农业、质监、工商等部门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检查经营户证照、抽查库存产品质量,严厉打击坑农害农不法行为,让农户用上放心农资。

编审:冯星星

监制:邵平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